熔体流动速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熔体流动速率(Melt mass-flow rate ,简称MFR,熔体质量流动速率),也指熔融指数(MI,melt index),是在标准化熔融指数仪中于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树脂熔料通过标准毛细管在一定时间内(一般10min)内流出的熔料克数,单位为g/10min。熔体流动速率是一个选择塑料加工材料和牌号的重要参考依据,能使选用的原材料更好地适应加工工艺的要求,使制品在成型的可靠性和质量方面有所提高。

简介熔体流动速率是指热塑性塑料熔融时流动性的尺度。标准术语为熔体指数,又称熔体流动指数1。

表示是在规定温度和压力(负荷)条件下,熔体每10分钟流过标准口模的克数,以g/10min表示。

组成熔体流动速率测量仅主要由加热炉、料筒、压杆、标准口模、负荷和温度控制部分等组成2。

影响因素结果表征熔体流动性能,和分子量大小,结晶度等有关。

用途用于控制产品质量,了解分子量大小、结晶度等。可以为塑料加工提供参考,在测量中为防止树脂氧化,有时须通N2保护。测试前,试徉须经干燥,最好是真空干燥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