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树民:睡眠不是一件小事,睡眠障碍可引发疾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刘丫) 日前,以“科学促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围绕医学与健康、农业与食品安全、环境科学等领域开展了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科研团队对睡眠的前沿研究。

“睡眠不是一件小事”,段树民这样说道,人的生命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不足时,人体容易出现问题。每个人都会有睡眠不好的时候,但如果失眠症状持续了三周以上,即可定义为慢性睡眠障碍。睡眠障碍不容小觑,伴有睡眠障碍的人会出现情绪不稳定、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

段树民介绍,长期的睡眠障碍会导致一些疾病,比如抑郁症、焦虑症等。其中,抑郁症与睡眠关系十分密切——几乎所有抑郁症患者都会有睡眠障碍。目前,科研团队也在研究二者之间的关系,它们看似互为因果:当人的睡眠质量出现问题、连续失眠时,就会产生焦虑、抑郁情绪;同时,当人焦虑或抑郁时,也会造成睡眠问题,二者是相互影响的。

对于抑郁症与睡眠这一课题,段树民的科研团队也在研究大脑控制睡眠与情绪的环路有多大程度的交叉,如果能找到找到仅调控睡眠而不影响情绪的中枢,就可能找到一些方法选择性调控睡眠而不影响情绪。此外,段树民还提到国内流行病学研究团队发现某种流感会攻击脑内的睡眠觉醒中枢,使患者产生发作性睡病。疾病发作时,患者可能在工作时会突然睡着,猝倒,造成患者的安全问题。因此,若能有效地控制睡眠,就可以解决许多疾病治疗中遇到的问题。

段树民表示,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脑内控制睡眠的网络将会得到精准而清晰的解析,可望实现对人类睡眠障碍的精准有效的治疗。现在治疗睡眠障碍主要靠药物,这些药物除了调控睡眠,也可能会影响脑的其它功能,比如人们会担心影响记忆等。而精准治疗具有特异性,其靶点只对大脑中控制睡眠的部分起作用,从而避免了对脑的其它功能产生副作用。目前,虽然在动物实验中通过脑内植入电极可以做到精准调控睡眠,科学家们希望将来能发展出无创的方法来精准调控人的睡眠。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