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河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因自然或人为原因而废弃的河道。由于自然原因如河流袭夺和自然改道等会造成废河道。由于人为原因如改造河流按新开挖的河道输水等,会遗留下部分失去功能的废河道。废河道有时可以人工注水,使之形成湖泊或水库,以发展养殖业,很有经济价值。1

废河道的由来在久远的地质历史中,地球上就有无数的河流在日夜不停地奔流着。比如,像我国长江、黄河这样的大河,至少已经存在几百万年了。在历史的进程中,世界上大多数河流都曾经一段段地废弃了不能适应其前进的老路,而同时又不断地开拓出一段段继续前进的新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大多数河流都有着它自己的变迁。现今那些分布在地上和地下的各式各样的废河道,就是河流经历各种变迁的历史鉴证。2

废河道的类型裸露或地表废河道在平原地区,废河道分别以条状高地和槽状洼地形式出现在地面上。最初,条状高地在风的作用下,逐渐变成沙岗或者连绵起伏的沙丘。槽状洼地则不断接受外来物质的充填或者水生生物残骸的沉积,积水逐渐减少。因为这两种废河道都出露在地面上,所以叫做地表废河道。

埋藏废河道大多数平原都是长期处在下沉状态中的,这比较有利于各种物质的沉积。首先,由于临近河流的泛滥,使大量颗粒较细的物质沉积在废弃河道以及其它较低的地方。干燥的大风,也给大地铺上一层又一层的尘埃。在靠近海洋的地方,海啸和海浸也把海洋中的碎屑物质带到陆地上来。于是,条状高地式的废河道逐渐变得低平了,而槽状洼地式的废河道则逐渐被填平。不过那时还能看出它们的痕迹来,因此,它们是半出露地面的废河道。在地面持续下沉的情况下,废河道终于被完全埋没,由此形成了埋藏废河道。

在相同的时间里,废河道埋藏的深度主要取决于当地的下沉幅度。如果下沉幅度大,废河道埋藏就比较深;如果地面下沉幅度小,废河道埋藏就比较浅。一般情况下,在临近海洋的地方,废河道埋藏比较深;而靠近山地丘陵的地方,废河道埋藏就比较浅。2

废河道的特征无论是埋藏型废河道还是裸露型废河道.其重要特征均为伴生的河床相沉积。在垂直剖面上.颗粒大小的顺序是底部粗,上部细;在纵剖面上,则上游比下游粗。随着河道的变迁.废河道中地层产生不同的沉积韵律,因此,废河道地层具有层状分布的特性。不同地层的岩性,含水、厚薄不同等可产生程度不同的物性差异。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吴俊文 - 博士 - 厦门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