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流式沉砂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平流式沉砂池是污水处理工艺中物理方法沉砂池的一种,主要作用是去除污水中粒径大于0.2mm,密度大于2.65t/立方米的砂粒,以保护管道、阀门等设施免受磨损和阻塞,其工作原理是以重力分离为基础。平流沉砂池构造简单,处理效果较好,工作稳定,但沉砂中夹杂一些有机物,易于腐化发臭。

简介平流式沉砂池是平面为长方形的沉砂池。沉砂池的主体部分,实际是一个加宽、加深了的明渠,由入流渠、沉砂区、出流渠、沉砂斗等部分组成,两端设有闸板以控制水流。在池底设置1~2个贮砂斗,下接排砂管。设计流速为0.15-0.3m/s,停留时间应大于30秒。沉砂含水率为60%,容重1.5t/m3。采用机械刮砂,重力或水力提升器排砂。1

特点平流式沉砂池是污水处理工艺中物理方法沉砂池的一种,主要作用是去除污水中粒径大于0.2mm,密度大于2.65t/立方米的砂粒,以保护管道、阀门等设施免受磨损和阻塞,其工作原理是以重力分离为基础。平流沉砂池构造简单,处理效果较好,工作稳定,但沉砂中夹杂一些有机物,易于腐化发臭。

设计参数(1)一般按去除相对密度2.65,粒径大于0.2mm的沙粒确定。

(2)沉砂池的座数或分格数不得少于两个,宜按并联系列设计。污水量较小时,一备一用;较大时,同时工作。

(3)设计流量的确定 一般按最大设计流量计算。

(4)最大设计流量时,污水在池内的最大流速为0.3m/s,最小流速为0.15m/s。

(5)最大设计流量时,污水在池内停留时间不少于30s,一般为30~60s。

(6)设计有效水深应不大于1.2m,一般采用0.25~1.0m,每格池宽不宜小于0.6m,超高不宜小于0.3m。

(7)沉砂量的确定 生活污水得沉砂量一般按每人每天0.01~0.02L。

(8)池底坡度一般为0.01~0.02,并可根据除砂设备要求,考虑池底得外形。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