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焦化苯是染料、塑料、合成橡胶、树脂、纤维、药物等原料, 也可用作动力燃料以及涂料、橡胶、胶水的溶剂。

基本信息

标准号 StandardNo: GB/T 2283-2008

中文标准名称 StandardTitle in Chinese: 焦化苯

英文标准名称: Coking benzene

发布日期 IssuanceDate: 2008-12-6

实施日期 ExecuteDate: 2009-10-1

首次发布日期 FirstIssuance Date: 1980-12-31

标准状态 StandardState: 现行

复审确认日期 ReviewAffirmance Date:

计划编号 Plan No: 20064302-T-605

代替国标号 ReplacedStandard: GB/T 2283-1993

被代替国标号 ReplacedStandard:

废止时间 RevocatoryDate:

采用国际标准号 AdoptedInternational Standard No:

采标名称 AdoptedInternational Standard Name:

采用程度 ApplicationDegree:

采用国际标准 AdoptedInternational Standard:

国际标准分类号(ICS): 71.080.15

中国标准分类号(CCS): G18

标准类别 StandardSort: 产品

标准页码 Number ofPages:

标准价格(元) Price(¥):

主管部门 Governor: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归口单位 TechnicalCommittees: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起草单位 DraftingCommittee: 武钢焦化公司、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1

范围本标准规定了焦化苯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验收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质量证明书和安全注意事项。

本标准适用于从焦炉煤气中回收的粗苯经酸洗或加氢、精馏所得的焦化苯2。

引用文件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适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190 危险货物包装标志

GB/T 1815 苯类产品溴价的测定

GB/T 1816 苯类产品中性试验

GB/T 1999 焦化产品轻油取样方法

GB/T 2281 焦化轻油类产品密度试验方法

GB/T 2282 酚类产品蒸馏试验方法

GB/T 3145 苯结晶点测定法

GB/T 3208 苯类产品总硫含量的微库仑测定方法

GB/T 8035 焦化苯类产品酸洗比色的测定方法

GB/T 8036 焦化苯类产品颜色的测定方法

GB/T 8170 数值修约规则3

其他介绍焦化苯理化性质:无色透明液体, 易挥发, 具有芳香味, 有毒;密度0.879g/ml,沸点80.1, 熔点5.51,闪点-11(闭杯), 自燃点562.2, 爆炸极限1.3-7.1%, 空气中最大允许浓度为25ppm。属一级易燃液体。用途:是染料、塑料、合成橡胶、树脂、纤维、药物等原料, 也可用作动力燃料以及涂料、橡胶、胶水的溶剂。

本品主要组成物为苯。

分子式:C6H6

分子量:78.11

本产品符合GB/T 2283-93 焦化苯标准。质量指标如下:

包装:铁桶装160公斤/桶, 或汽车槽车、火车槽车装运。

原料焦化苯的原料是焦化粗苯,焦化粗苯中的主要成分为苯、甲苯和二甲苯,并少量含有种类众多的其它杂质,如环己烷和噻吩等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