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腈橡胶胶粘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丁腈橡胶胶粘剂与氯丁胶粘剂相似,丁腈橡胶胶粘剂在配制上也需加入各种配合剂,主要有硫化剂、防老剂、增塑剂、补强剂等。

概述丁腈橡胶胶粘剂与氯丁胶粘剂相似,丁腈橡胶胶粘剂在配制上也需加入各种配合剂,主要有硫化剂、防老剂、增塑剂、补强剂等。

溶剂型丁腈橡胶胶粘剂的配制方法与氯丁橡胶胶粘剂大致相同,橡胶视需要可经塑炼后,配以各种配合助剂进行混炼,混炼后下片以溶剂溶解即可制得各种溶剂型的丁腈橡胶胶粘剂。丁腈橡胶胶粘剂可以配制成单组分和双组分,也可配制成室温固化及高温固化等多种丁腈橡胶胶粘剂。1

配方氯丁橡胶3604 100份 多聚甲醛 6份

氧化锌 15份 喷雾炭黑 20份

二硫化叫甲基秋兰姆 3份 防老剂D 1份

防老剂4010 1份 白炭黑 15份

间苯二甲醛树脂 25份 E5l环氧树脂 15份2

优点丁腈橡胶胶粘剂是近年来得到广泛应用的一种非结构型橡胶胶粘剂,可分为单成分和双成分或溶剂型和乳液型或室温固化和高温固化等多种品种。丁腈橡胶胶粘剂优点为:

1)良好的耐油性。

2)较好的粘接强度。

3)较好的耐水性。

4)良好的耐热、耐磨、耐化学介质和耐老化的性能。

缺点

丁腈橡胶胶粘剂是近年来得到广泛应用的一种非结构型橡胶胶粘剂,可分为单成分和双成分或溶剂型和乳液型或室温固化和高温固化等多种品种。丁腈橡胶胶粘剂优点为:

1)良好的耐油性。

2)较好的粘接强度。

3)较好的耐水性。

4)良好的耐热、耐磨、耐化学介质和耐老化的性能。

缺点丁腈橡胶胶粘剂缺点为:

1)初始粘接力不高。

2)单成分胶需要加温、加压固化:

3)耐寒性、耐臭氧性和电绝缘性较差。

4)在光和热的作用下易变色。

5)胶液膜结晶速度慢,硫化时间长。丁腈橡胶胶粘剂适用于合成橡胶、塑料、皮革、织物、木材、橡胶和金属、橡胶与皮革的粘接,也用于聚氯乙烯板、簿合物。从溶解性、挥发速度、毒性和生产成本等方面综合考虑。用醋酸乙酯作为溶剂较为适宜。

制备工艺将以上配比的原料混炼下片,取混炼胶与溶剂乙酸乙酯按1:3混溶配制成胶粘剂。该胶于36℃下48 h固化。

(1)硫化体系,用于丁腈橡胶的硫化体系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以硫黄为硫化剂,并配合以硫化促进剂组成的硫化体系,促进剂常用TMTD(二硫化四甲基秋兰姆),有时还加入活化剂如氧化锌等,典型的硫化体系如硫黄2%、活化剂ZnO O.5%、促进剂M(苯并噻唑硫化物)1.5%。此类硫化体系应用广泛。另一类硫化体系是以过氧化物为主体,如二异丙苯过氧化氢等,用量一般为4%。室温硫化丁腈橡胶胶粘剂还要加入促进剂,如乙醛胺与促进剂DM(二硫化二苯并噻唑)配合物,超促进剂常用的有MC(N,N一二环己基苯硫脲)、PX(乙基苯基二硫代氨基甲酸盐)及TMTD。其实几乎任何一种天然橡胶的促进剂都可以用于丁腈橡胶胶粘剂的配制,但其硫化速度比较慢。

(2)防老剂,丁腈橡胶常用焦性没食子酸丙酯作为防老剂,用量为1%左右,其他常用的防老剂如抗氧剂300[4,4‘一硫代双(3一甲基一6一叔丁基)苯酚]、防老剂SP、防老剂MB,它们的污染性小。

(3)丁腈橡胶胶粘剂的增塑剂。丁腈橡胶分子链中极性基团一cN的存在,使分子链间的作用力较强,因而其弹性不及天然橡胶,奄丁腈橡胶胶粘剂的配制时常常加入增塑剂,以提高胶粘剂的塑性。常用的增塑剂有硬脂酸、磷酸三甲酚酯、磷酸二丁氧基乙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或二辛酯)、氯化碳酸二丁酯及液态丁腈橡胶等,增塑剂用量约为0.5%一1.5%。

(4)增黏剂,丁腈橡胶的粘接性不够理想,在配制丁腈橡胶胶粘剂时,常加入树脂进行改性,常见的环氧丁腈、酚醛一丁腈胶粘剂都是以树脂作为增黏剂,以改善其粘接性能及强度。最常用的树脂如香豆酮一茚树脂、煤焦油树脂、醇酸树脂等,用量约为10%~25%。某些热固性树脂如酚醛树脂、间苯二酚一甲醛树脂可以大大提高丁腈橡胶胶粘剂的胶黏强度及耐热性,一般加入量为丁腈橡胶的30~100份之间,树脂含量过大会降低胶膜的弹性;加入醇酸树脂,可以改善丁腈橡胶的加工性能;加入焦油树脂,可以改善黏性并降低成本;加入古马隆树脂,可以改善黏性;加入环氧树脂,可以提高强度。在耐油丁腈橡胶胶粘剂配制中更需加入树脂来近一步提高耐油性。

(5)填料,为了提高强度、降低成本、延长胶液的储存期及稳定性、提高耐热性,也可以用各种无机物填料对丁腈橡胶胶粘剂进行补强。填料的用量不能过大,太多的填料会降低强度、黏性及弹性。填料一般在炼胶过程中加入。

(6)常用溶剂,丁腈橡胶易溶于氯代烃、硝基烃、芳香烃、酮类、酸类、羧酸及羟基化合物中,因而选用的溶剂比较广泛,可以根据使用的要求如挥发速度、配合剂的性质、溶剂的毒性及成本等方面合理选择。如需要挥发速度快,可选用丙酮、甲乙酮、三氯甲烷、二氯乙烯、三氯乙烯、乙酸乙酯等溶剂;如需要挥发速度慢,可以选用硝基甲烷、硝基乙烷、硝基丙烷、氯苯、氯甲苯、二氧六环、乙酸丁酯等。高丙烯腈含量的丁腈橡胶只能溶于酮类、硝基烃类及氯代烃类溶剂中,高固含量的丁腈橡胶胶粘剂一般需要用硝基烃为溶剂。3

用途该种胶黏剂主要用于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的粘接。涂胶后,室温晾置30min,于80℃预热20~25min,然后黏合,于0.3MPa/170℃下固化30min。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