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孔式进水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具有一定淹没深度的水电站进水口。孔口上缘要低于死水位,并要求有足够的淹没深度,使孔口在引水发电情况下不出现漏斗漩涡,避免吸入空气,不允许管道内的水流呈半明半暗状流态,引起管道的振动和噪声,导致机组运行不稳定。

释义具有一定淹没深度的水电站进水口。孔口上缘要低于死水位,并要求有足够的淹没深度,使孔口在引水发电情况下不出现漏斗漩涡,避免吸入空气,不允许管道内的水流呈半明半暗状流态,引起管道的振动和噪声,导致机组运行不稳定。设计孔口淹没深度,可用经验公式估算,对大、中型水电站一般还要通过水工模型试验验证。孔口的底坎一般应置于水库淤积高程以上,防止粗颗粒泥沙进入引水管道,磨损水轮机,降低其效率,缩短其寿命。在可能条件下,应将进水口尽可能地布置得高一些,以减少受水库泥沙淤积的可能,并减少作用在闸门上的水压力从而减少启闭机的启重容量,降低设备费用。对于高坝大库的水电站进水口,常要求在初期低水位时运行发电,在这种情况下,可适当降低进水口的高程,或采用两种进水口高程的设计,对于参与初期或超低水位运行的机组可用较低高程的进水口,对于参与后期运行的机组可用较高高程的进水口。当然位于较低高程的进水口,也可在高水位时发电。1

特点为使进水口前的进水水域扩大,水流顺畅,并要控制过栅流速,通常将进水口过流通道的进口段都设计成沿水流方向呈逐渐收缩的喇叭口状。喇叭口的轮廓曲线多采用椭圆形或圆曲线。在喇叭口的前半部或入口处设置拦污栅,过栅流速一般控制在1 m/s左右。在喇叭口的后半部为闸门室,设有事故闸门。当引水管道或水轮发电机组发生事故时,在动水中关闭闸门,一般在事故闸门的上游设置检修闸门槽,为缩短进水口长度,节省工程量,如在布置上允许,有时检修闸门亦可与拦污栅共槽,需要检修时,可先提出拦污栅,再行放下检修闸门。事故闸门与检修闸门均需在门后管道充水平压后在静水中提升。

为了满足引水管道充、排水时进、排气的需要,一般在紧靠事故闸门下游侧引水管道的顶部设有通气孔,通气孔要穿过建筑物或山体直通最高库水位以上。通气断面面积的确定一般按出入通气孔的气流速度30~50 m/s控制,为防万一发生气囊引起阵发性高速喷水危害,要求通气孔的上口应设在户外,远离人员活动及安装有设备的地方。

深孔式进水口的“三防”要求(防污物、防冰冻、防泥沙)见水电站进水口。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