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密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致密膜又称非多孔膜(nonporous membrane) 。主要由物质的晶区和无定形区组成的。孔径在0.5~1nm,孔隙率小于10%,厚度为0.1~1.25μm具有透过性的无机物或聚合物膜。

简介致密膜又称非多孔膜(nonporous membrane) 。主要由物质的晶区和无定形区组成的。孔径在0.5~1nm,孔隙率小于10%,厚度为0.1~1.25μm具有透过性的无机物或聚合物膜。膜的孔结构已难于用电子显微镜分辨,只能用气体渗透法和液体渗透法或气体吸附法测定其模型。

制备方法致密膜的制备有:溶剂浇铸法,它在溶剂完全蒸发后便形成了致密的薄膜,脱去溶剂的方法对膜的渗透性有深刻的影响,熔融挤压法,膜结构和性能取决于分子内力、链的刚性、分子量和歧化,也取决于淬火和退火所包含的各种动力学因素。

聚合期间形成的致密膜是在界面缩聚中由交联作用所致,如间苯二胺和均苯三甲酰氯界面所形成的FT-30复合膜就是这种情况。

种类不对称膜和复合膜有透过性能和分离性能的表面活性层就属于致密膜,其厚度与透过量成反比。减少致密膜的厚度,是提高膜分离技术经济效益最有效的方法。因而复合膜的研制日益受到重视。

为减少渗透阻力,一般将膜做得很薄(0.5~500μm),称为超薄膜

非多孔膜有金属膜、玻璃膜和其他无机膜,以及聚合物膜。

非多孔膜可制成平板和中空纤维。1

高分子分离膜高分子分离膜,是由聚合物或高分子复合材料制得的具有分离流体混合物功能的薄膜。膜分离是依据膜的选择透过性,将分离膜作间隔层,在压力差、浓度差或电位差的推动力下,借流体混合物中各组分透过膜的速率不同,使之在膜的两侧分别富集,以达到分离、精制、浓缩及回收利用的目的。单位时间内流体通过膜的量(透过速度)、不同物质透过系数之比(分离系数)或对某种物质的截留率是衡量膜性能的重要指标。

分离原理由聚合物或高分子复合材料制得的具有分离流体混合物功能的薄膜。膜分离过程就是用分离膜作间隔层,在压力差、浓度差或电位差的推动力下,借流体混合物中各组分透过膜的速率不同,使之在膜的两侧分别富集,以达到分离、精制、浓缩及回收利用的目的。单位时间内流体通过膜的量(透过速度)、不同物质透过系数之比(分离系数)或对某种物质的截留率是衡量膜性能的重要指标。分离膜只有组装成膜分离器,构成膜分离系统才能进行实用性的物质分离过程。一般有平膜式、管膜式、卷膜式和中空纤维膜式分离装置。膜分离过程是以压力差、浓度差或电位差作推动力来实现的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