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输沙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一年内通过河道某断面的输沙总量,以万t或亿t计。

简介一年内通过河道某断面的输沙总量,以万t或亿t计。

分类年输沙量包括悬移质泥沙及推移质泥沙两部分,它是工程规划设计中计算水库淤积及引水防沙设计的基础资料。

悬移质泥沙悬移质泥沙的输沙量Gs一般占年输沙量的90%左右。Gs除以年水量为年平均含沙量ρ,以kg/m3计。一条河流的Gs及ρ与流域的面积、坡度、地表土壤、植被、年水量及暴雨强度有关。黄河中游山西、陕西两省分布大片黄土高原,土壤松散,植被稀少,暴雨强度大,因此黄河三门峡站多年平均年输沙量达16亿t,多年平均含沙量37.5 kg/m3,在世界大河中首屈一指。中国南方河流长江、珠江及其支流多为土石山区,植被好,年平均含沙量一般小于1 kg/m3。长江宜昌站多年平均悬沙年输沙量为5.22亿t,相当黄河的1/3;南方其他大河悬沙年输沙量一般小于1亿t。世界及中国主要河流的年输沙量及含沙量见河流泥沙。1

推移质泥沙推移质泥沙一般为粗沙、砾石或卵石。推移质一般占年输沙量的比例较小,在平原地区河流约占1%~5%,丘陵地区河流约占5%~15%,山区河流约占15%~30%或更大。

分布输沙量年内分布很不均匀,主要集中在汛期(南方5~9月,北方7~10月)约占年输沙量的90%,汛期几次洪水过程的输沙量可占年输沙量的40%~50%。

影响因素输沙量年际变化也很大,主要与流域各年降水量及暴雨强度有关。一般河流丰沙年与枯沙年的年输沙量可差几倍甚至十几倍。工程设计中统计多年平均年输沙量,需要较长的实测泥沙系列资料,其中应包括丰、平、枯沙年。如果实测泥沙资料年限短(3~5年),系列代表性不够,计算的多年平均年输沙量可能偏大或偏小。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