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三氟氰乙烯共聚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乙烯-三氟氰乙烯共聚纤维由乙烯一三氟氯乙烯共聚树脂纺成的纤维,有单、复丝和切割丝。乙烯-三氟氯乙烯以等克分子比进行交替共聚制成共聚物。分子 结 构 为CH2CH2CF2CFCl,简称F30,E-CTFE。它是一个热塑性的高聚物材料,加工比较方便,可以熔融纺丝,价格比聚四氟乙烯便宜 ,而且具有较优异的综合性能。

概述随着国防及尖端新技术的发展,对合成纤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例如要求耐燃 ,耐磨 ,耐高温 ,耐各种化学试剂 ,绝热等性能。而含氟纤维可算具有上述一些性能的特种纤维。我国含氟碳链纤维只有聚四氟乙烯,且产量很少 ,加工工艺又复杂,成本极高。故有必要探索其他含氟碳链纤维1。

特性强度2一3克/旦,伸长率8%一25%,密度1. .68g/cm3,极限氧指数18一50、耐酸性、耐光性、耐水性、抗微生物及耐候性优良。将两单体在Y射线作用下进行辐射聚合,或催化共聚,然后熔纺和拉伸。用作滤布、滤网、除雾器填料、管状编织物和传送带等2。

E-CTFE纤维具有良好的抗虫蛀、耐阳光、耐微生物和耐水性能。例如把E-CTFE纤维暴露在室外1000小时机械性能无变化。对E-CTFE纤维染色性已有报道,能印出鲜艳的色彩。

应用乙烯-三氟氰乙烯共聚纤维能够纺出各种规格的单丝和复丝,可制成泵和阀门,可作飞机、导弹、汽车的无油润滑轴承,可作防雾器、管道、防爆阀门、反应锅、高压釜等密封填料,工业滤布,滤网,绳索,毛毡,人造血管,电绝缘材料和防火的装玻。乙烯-三氟氰乙烯共聚纤维的增强塑料,可作为飞机和火箭等结构材料,工业上还可用来做成输送带,耐热布用的缝纫线。在医学方面E-CFTE纤维也获得广泛的应用,可做心脏起搏器中电池隔膜,人体整容的毡等。因此发展E-CTFE这种纤维对我国的国防建设、原子能、冶金、机械制造、电气、石油、化工、制药、染料、油脂、化纤等工业部门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们应用上海化工研究院试制的切片,从 1977年开始进行熔融纺丝,并对E-CTFE纤维性能和应用作了研究1。

毒性危害接触限值:中国MAC:未制定标准苏联MAC:5mg/m3 美国TWA:未制定标准美国STEL:未制定标准侵入途径:吸入毒性:LD50:268mg/kg(小鼠经口) LC50:1000ppm 4小时(大鼠吸入)。

健康危害:接触高浓度三氟氯乙烯,出现头昏、眩晕、恶心、乏力、睡眠障碍等,一般都能恢复。OSHA高危险化学品过程安全管理:29CFR1910.119,附录A,临界值10000lb(4536kg)。健康危害(蓝色)。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曹慧慧 - 副教授 - 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