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洋界动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东洋界动物是指分布在东洋界范围内的动物,包括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鱼类等。1

分布范围本界位于古北界和大洋洲界之间。它与古北界的分界线以喜马拉雅山脉及其以东的秦岭为主,横断山脉部分与东部沿海各省因缺有效的天然障壁,形成了广泛的过渡地带。与大洋洲界的分界线即华莱士线,自巴厘与龙目间经加里曼堡岛与苏拉威西岛间的海峡,止于菲律宾洋面。由于界线以东的动物区系仍呈现东洋界和大洋洲界的混杂情况,因此通常把华莱士线作为东洋界的东方界线,而将伊里安岛和阿鲁群岛等划归大洋洲界,自华莱士线东至伊里安岛之间的许多岛屿都列为过渡区,称为华莱士区。也有人在苏拉威西岛、苏拉群岛和马鲁古群岛、布鲁岛之间,及小巽他群岛和丹尼巴岛之间,划出界线,称为韦伯线。这条界线以西岛屿上的动物类群主要具有东洋界区系,以东岛屿上的动物类群以大洋洲界的区系成分为主。1

分布特征中印半岛地势大体北高南低;马来群岛(又称南洋群岛),包括多个大小岛屿,是世界上最大的岛群;东南亚地跨赤道,属热带地区;印度北部为高山区,中部为平原,南部大部分属热带草原,西南部为热带雨林。

本界虽包括许多岛屿,但仍具有大陆动物区系特征:①动物成分多样,虽不如热带界和新热带界种类丰富,但科、目大类没有匮缺,与热带界缺熊科、鹿科和新热带界缺洞角科和食虫目等不同;②高等的特有类群为数不多;③动物区系混杂,许多动物仅有狭小的分布区;④与热带界动物区系相似,具有许多共同的高级种类(象、犀科、狭鼻亚目、鳞甲目等)。1

主要类型哺乳动物东洋界的哺乳动物有些和旧热带界类似的特征,也是一个富有大型动物的地理区,而二者共有的类型颇多。东洋界的有蹄类以偶蹄目的鹿科最具特色,特别是盛产原始的小型鹿类,即各种麂类,大型鹿类则以水鹿和花鹿最为常见。鼷鹿为东洋界和旧热带界所共有,外形似小型的麂,但并非鹿类而是最原始的偶蹄目成员。东洋界的猪科种类比其他地方都丰富,其中苏拉威西岛的鹿豚是外形最奇特的猪类,其上獠牙从鼻梁上而非从口中长出。牛科的种类虽然远不及旧热带界丰富,但仍可以说是第二个分布中心,而以牛亚科的成员最为丰富,包括各种野牛和水牛,其中白肢野牛和野水牛是体型最大的牛类,而在苏拉威西岛的两种倭水牛则是体型很小的牛。在印度半岛还有外形奇特的蓝牛羚和四角羚,其中蓝牛羚似牛又似羚,而四角羚则是牛科中唯一长着四个角的。奇蹄目现存包括三种犀牛和一种貘即马来貘,都是濒于灭绝的种类。东洋界是人口密集的地区,但是还经常有新的大型有蹄类被发现,令学者着迷。食肉目中以灵猫科最为常见,灵猫科为东洋界和旧热带界所共有,是食肉目的最大科,少数种类如花面狸也见于临近的古北界范围。

猫科动物:东洋界的猫科动物很有名,狮和虎这两种体型最大最著名的猫科动物都在东洋界出现,只是均已经数量稀少,而狮仅在印度的一个地区尚有分布。其它的大猫除了美洲虎以外也都出现与东洋界或者东洋界和古北界交界的山区,而东洋界特有的云豹则是体形最小的大型猫科动物。中小型的猫科动物种类也很丰富,其中豹猫等是最常见的小型猫科动物。

熊类:东洋界也是熊类的分布中心,其中马来熊和懒熊是东洋界的特产,而亚洲黑熊是东洋界和邻近的古北界东部所共有。大熊猫是中国南方更新世动物群的代表物种,则仅在东洋界和古北界的过渡地区有少量幸存。小熊猫则是浣熊科唯一分布于美洲以外的成员。

灵长目:东洋界的灵长目和旧热带界非常相似,均为从原始类型到高等类型均有,且多数是科是共有的。东洋界的原始猴类包括懒猴科和眼镜猴科,其中懒猴科为与非洲大陆共有,而眼镜猴科是东洋界的特产。眼镜猴与其它原始猴类区别较大,可视为高等灵长类和低等灵长类之间的过渡类型。猴科中疣猴亚科的种类远比旧热带界丰富,类形也非常多样,其中以叶猴属种类最多。猴亚科的猕猴属也是东洋界常见的猴子,在东洋界分布很广,并可见于临近的古北界地区,是分布最北的灵长类。猴亚科的其它成原则仅限于就热带界而不出现于东洋界。东洋界的类人猿包括猩猩和各种长臂猿,种类比非洲的类人猿多,但是没有非洲大猿和人类的关系密切。猩猩现仅分布于加里曼丹岛和苏门答腊岛两个大岛上,数量不多,长臂猿分布比较广泛,但有些种类也处于濒危状态。

树鼩是东洋界特有的一类小动物,接近于灵长目的祖先类型,曾经被置于灵长目或者食虫目,被单列为独立的目。东洋界另外还有一个特有的皮翼目,即鼯猴,也和灵长目有一定的亲缘关系。东洋界的翼手目非常丰富,大蝙蝠亚目和小蝙蝠亚目中都有一些著名的种类。东洋界是大蝙蝠亚目的分布中心,不仅种类多,还包括一些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蝙蝠。世界上最小的蝙蝠也同样分布于东洋界,即泰国的猪鼻蝠。这也是体型最小的哺乳动物,在小蝙蝠亚目中自成一科。东洋界的食虫目以白齿鼩类和鼠猬类为代表,白齿鼩类和就热带界所共有,种类较多,鼠猬是东洋界特有,其中包括体型最大的食虫目成员。东洋界特别是南洋群岛是鼠科的分布中心,种类繁多且具有相当的多样性,有些类型则为与澳洲界所共有。除了鼠科之外,东洋界比较有特色的啮齿目成员还有松鼠科,其中鼯鼠亚科的大多数种类都是限于东洋界的。豪猪亚目的种类则比较少,只有几种豪猪,没有形成旧热带界和新热带界那样多样化的类群。

鸟类东洋界的鸟类种类繁多,但是特有的类群却很少,虽然有不少类群是以东洋界为分布中心,但是常有一些种类分布到其它地区。另外,东洋界也是古北界东部候鸟的越冬地。在新热带界以外的地区,东洋界的亚鸣禽种类是最多的,其中八色鸫科是旧大陆亚鸣禽的最大科,虽然也可见于旧热带界、澳洲界以及和东洋界相邻的古北界地区,但是以东洋界的种类最多。阔嘴鸟科是东洋界的另一科亚鸣禽,主要分布在东洋界,也有少数分布于旧热带界。东洋界的鸣禽中以鹛类最有特色,种类非常多,在东洋界鸟类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但也有少数种类分布在其它地区。鹎类也是东洋界的优势鸣禽,虽然是与旧热带界共有,但是在东洋界的鸟类中占有重要地位。和平鸟和叶鹎是东洋界真正特有的鸟类,羽毛常有金属闪光。东洋界食花蜜的鸟很多,除了和旧热带界共有的太阳鸟以外,还有习性类似的啄花鸟。啄花鸟属于旧大陆体型最小的鸟类之列,分布基本上限于东洋界,少数可见于澳洲界。绣眼鸟是另一类主要分布于东洋界的小型鸟类,也有少数种类可见于澳洲界和旧热带界。其它非东洋界特有但是以东洋界为分布中心的鸣禽还有山椒鸟类、王鹟类和扇尾鹟类等,这几类以南洋群岛种类最为丰富。东洋界的攀禽类以佛法僧目最具代表性,其中东洋界和澳洲界交界的地方是翡翠类的分布中心。犀鸟为东洋界和旧热带界共有,东洋界主要是树栖犀鸟。雨燕目在东洋界有独特的凤头雨燕科,种类不多。夜鹰目以毛腿夜鹰和蟆口鸱、裸鼻鸱为代表,它们为与澳洲界所共有。鸠鸽目的种类非常丰富,富有美丽的食果实类型,包括种类繁多的绿鸠、果鸠和皇鸠,其中绿鸠为与旧热带界共有,而果鸠和皇鸠可见于澳洲界。雉鸡类是东洋界的特色鸟类,其中羽色艳丽的各种雉类大部分分布于东洋界,只有少数分布于邻近的古北界,另有一种分布于非洲。东洋界的猛禽中大型和小型猛禽均很有名,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菲律宾的食猿雕,属于最强有力的猛禽之列,而各种小隼则是体形最小的日行性猛禽。

爬行动物东洋界的爬行动物中有不少和澳洲界比较相似,有些和旧热带界也有一定的共性。东洋界和澳洲界是爬行动物最大的科石龙子科的分布中心,种类非常繁多。东洋界有很多具滑翔能力的蜥蜴,其中以鬣蜥科的飞蜥最为有名,这是爬行动物中滑翔能力最强的类型,除了飞蜥外,东洋界的壁虎科中也有能滑翔的成员。东洋界的巨蜥也比较有名,其中分布在澳洲界和东洋界的过渡区域的科摩多巨蜥是现存体型最大的蜥蜴,也可以说是巨蜥中最著名最凶猛的成员,而东洋界广泛分布的泽巨蜥则是分布于我国境内的最大的蜥蜴。拟毒蜥科是巨蜥科的近亲,为东洋界所特有。东洋界另外一个特有的科是双足蜥科,体型似蚯蚓,分类地位不定。特产于广西的鳄蜥分类地位也有争议,有人认为是独立的科,也有人认为和美洲的异蜥同科。东洋界拥有一些体型最大的蟒蛇,其中网蟒是身体最长的蛇,但是不及新热带界的森蚺重。见于我国的最大蛇类缅甸蟒也属于体型最大的几种蟒蛇之一。游蛇科中最著名的种类是金花蛇,可以在空中滑翔一段距离,有飞蛇之称。毒蛇中眼镜蛇类和蝰蛇类都有代表,其中眼镜王蛇是体型最大的毒蛇,也是著名的危险蛇类。罕见的白头蝰是东洋界的特产,可能也是蝰蛇类最原始的成员。东洋界的鳄科中三个亚科的成员均有代表。其中长吻鳄亚科是东洋界所特有,这是一类大型的以食鱼为主的鳄类。鳄亚科种类比较多,其中以与澳洲界所共有的湾鳄最有名,这也是现存体型最大的爬行动物,以凶猛著称。扬子鳄是短吻鳄亚科中唯一分布于美洲以外的成员,特产于东洋界和古北界交接的长江流域一带,也是鳄类现存分布最北,最耐寒的成员。东洋界的龟鳖目成员均属曲颈龟亚目,其中以潮龟科、陆龟科和鳖科种类比较多,而大头龟科则是东洋界特产。

两栖动物东洋界的两栖动物中三个目的成员都有代表。无足目的代表是东洋界特有的鱼螈科,这也是我国仅有的无足目代表。盲尾蚓科也是东洋界所特有,分布于印度。分布广泛的真蚓科在印度等地也有分布。东洋界有尾目的成员比较稀少,且主要分布于北部地区,多数地方没有分布,以蝾螈科的疣螈为代表。东洋界的无尾目比较繁盛,其中角蟾类是东洋界的特有类型,其中在我国的横断山区特别丰富。和非洲共有的树蛙科也是东洋界的代表类型,其中一些种类如黑掌树蛙有发达的脚蹼,具有滑翔能力,有飞蛙之称。无尾类中蛙科、蟾蜍科和姬蛙科几个比较大的科在东洋界种类都比较丰富,但在东洋界没有特有的科。

鱼类东洋界的鱼类中以鲤形目最具特色,是这个大目的分布中心。其它不少鱼类的类群为与旧热带界所共有,如攀鲈类等。也有少数于澳洲届共有的鱼类,如原始的巩鱼,即著名的金龙、青龙或红龙。东洋界拥有一些比较著名的热带鱼类,除了巩鱼外,斗鱼、射水鱼等也都是世界闻名的种类。

其他物种东洋界拥有仅次于新热带界的世界上面积第二大的热带雨林,因此无脊椎动物的丰富程度也仅次于新热带界,是不少著名的无脊椎动物的产地。东洋界的蝴蝶等昆虫与澳洲界有一定的共性,比如著名的鸟翼蝶就为二者共有。东洋界其他比较著名的昆虫还有巨大的竹节虫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