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吡橡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丁吡橡胶又称丁二烯-乙烯基吡啶橡胶,用于制造在高温下与溶剂接触的垫片、密封圈等橡胶制品。可由丁二烯与2-甲基-5-乙烯基吡啶于50℃下经乳液聚合而得。

简介丁吡橡胶是指丁二烯与2-甲基5-乙烯基吡啶的乳液共聚物1。

特点及用途应用最广的是含2-甲基-5-乙烯基吡啶5~ 15%的产物。由于吡啶极性基团的反应能力很强,故可用硫黄、过氧化物、金属氯化物、卤代有机化合物、带环氧基的化合物等硫化或结构化,可加入邻苯二甲酸酐、硼酸、马来酸和苯甲酸锌等抑制或防止早期硫化倾向。丁吡橡胶易于用活性填料补强。丁吡橡胶的拉伸强度、撕裂强度、耐磨性均优于丁苯橡胶,耐油性能优于丁腈橡胶。可用于制造在溶剂和润滑油介质中使用的工业橡胶制品,可以和含羧基、氯原子、环氧树脂和酚醛树脂的橡胶并用,制取多种用途的粘结材料。

制备或来源可由丁二烯与2-甲基-5-乙烯基吡啶于50℃下经乳液聚合而得2。

丁二烯的化学性质1,3丁二烯的双键比一般的C=C双键长一些,单键比一般的C-C单键短些,并且C-H键的键长比丁烷中要短。这正是1,3-丁二烯分子中发生了键的平均化的结果。这种存在于共轭体系中表现出来的原子间的互相影响,叫做共轭效应。由于C与C之间存在Σ键和π键,并且起到共轭效应的是π键,因此我们也称1,3-丁二烯的共轭效应为派派共轭。由于共轭效应,π键电子成为一种离域电子,在分子轨道上运动,而不再局限于两个碳原子之间。

由共轭效应引起的平均化是分子内的一种属性。1,3--丁二烯分子不受外界影响时,其电子云的分布完全对称的。但当与BR等试剂发生加成反应,由于受到BR离子的影响而引起了分子的极化。结果使C1原子的电子云密度增大,略带部分负电荷,而C2的电子密度相应地降低,略带部分正电荷,又由于C2略带部分正电荷,要吸引电子,从二又影响到C3和C4的哌电子云,使C3略带部分负电荷,C4略带部分正电荷。

由此可见比较共轭二烯烃比较容易发生1,2或1,4加成。极性溶剂不利于1,4加成。在非极性溶剂中,升高温度更有利于1,2结构含量的增加;而在极性添加剂的参与下的烃类溶剂的聚合中,升高温度更有利于1,4结构含量的增加。当然具体的加成方式还受到反应物结构的影响。

乳液共聚物乳液聚合(emulsion polymerization )将引发剂和乳化剂加入水中分散单体,在剧烈搅拌下的聚合方法。此法聚合速度快,容易得到聚合度高的聚合物,即乳液聚合物。聚合物粒子比悬浮聚合法小得多,可生成稳定的乳浊液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