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退化子空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设L是线性空间H的线性子空间,子空间L若满足L∩L⊥={0},则称L是非退化的。

简介拟不定度规空间不定度规空间亦称不定内积空间,是内积空间的推广。非退化的拟不定度规空间称为不定度规空间。

设H为线性空间,[·,·]是H上的一个双线性埃尔米特泛函,称(H,[·,·])是拟不定度规空间。

定义设L是H的线性子空间,子空间L若满足L∩L⊥={0},则称L是非退化的。1

线性子空间线性子空间(又称向量子空间,简称子空间)是线性空间中部分向量组成的线性空间。设W是域P上的线性空间V的一个非空子集合,若对于V中的加法及域P与V的纯量乘法构成域P上的一个线性空间,则称W为V的线性子空间。

注:1.V的非空子集W是子空间的充分必要条件是:

(1)子集合W的任意两个向量α与β之和α+β仍是W中的向量;

(2)域P的任一数k与子集合W的任意一个向量α的积kα仍是W中的向量。

线性空间向量空间又称线性空间,是线性代数的中心内容和基本概念之一。在解析几何里引入向量概念后,使许多问题的处理变得更为简洁和清晰,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抽象化,形成了与域相联系的向量空间概念。譬如,实系数多项式的集合在定义适当的运算后构成向量空间,在代数上处理是方便的。单变元实函数的集合在定义适当的运算后,也构成向量空间,研究此类函数向量空间的数学分支称为泛函分析。

向量空间它的理论和方法在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