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高程测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无线电高程测量是指无线电高程测量是航空摄影测量时,用无线电测高仪和高差仪的记录,确定像片中心相应于地面点高程的测量技术和方法。

释义无线电高程测量(radio leveling)是指航空摄影时,利用无线电测高仪和高差仪的记录,确定与象片中心点相应的地面点高程的方法。1

测量工具主要利用无线电测高仪和高差仪两个实现无线电高程的测量。

(1)无线电测高仪(radio altimeter)是在飞机上利用无线电波测定航高的仪器。工作时,无线电测高仪的发射机向地面发射无线电信号,经地面反射回来被接收机接收。根据从发射到接收的时间间隔和电波传播速度,由指示器指出航高。工作时发射机向地面发射无线电信号,经地面反射后被接收机接收,由指示器指示各摄影瞬间摄影站相对于地面的航高,并在航摄仪曝光的同时自动地记录在专用胶卷上。

(2)高差仪是航空摄影时记录相邻摄影站间航高变化的仪器。与一般气压测高仪相似,根据大气压力随高度而变化的规律制成。高差仪的液面位置变化用摄影方法与航空摄影机同步曝光,并自动记录下来,经换算后求得航高差,供航空摄影测量作业使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