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固性聚合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热固性聚合物(Thermosetting Polymer)是指一般先形成预聚物,成型时,经加热使其中潜在的官能团继续反应成交联结构而固化。这种转变是不可逆的,只能成型一次,再加热时不能熔融塑化,也不溶于溶剂,一般是体型聚合物,如酚醛树脂、硫化橡胶等。

定义热固性聚合物(Thermosetting Polymer)是指一般先形成预聚物,成型时,经加热使其中潜在的官能团继续反应成交联结构而固化。这种转变是不可逆的,只能成型一次,再加热时不能熔融塑化,也不溶于溶剂,一般是体型聚合物,如酚醛树脂、硫化橡胶等。

热固性聚合物是指在分子间通过化学交联成为体型结构的聚合物。交联反应是不可逆的,所以其加工特点是只能一次成型,而不能以同一方式再次加工。热固性聚合物由于化学交联稳定,故不溶、不熔。热固性聚合物的制备可用单体直接合成或用预聚物。

分类预聚物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由双官能团与三官能团单体共缩聚,为便于加工,通常在凝胶之前终止反应,配制成模塑料,在最后模塑时,一面流动充满模腔,一面受热交联成制品,如邻苯二甲酸酐与甘油反应生成的聚酯、碱固化的酚醛树脂及脲醛树脂等。

具体分析第一类是由双官能团单体之间缩聚的产物,它必须在催化剂或交联剂的作用下才能进--步交联,例如环氧树脂、不饱和聚酯、线型酚醛树脂、各类聚醚型或聚酯型塑料等。由于热固性聚合物交联密度大,限制了链段的运动、结晶、导致T很高或不复存在。一般硬度大,耐热性高,尺寸稳定性好、可作为结构材料、民用品、日用品及某些工程材料。

相关第一次加热时可以软化流动1,加热到一定温度,产生化学反应一交联固化而变硬,这种变化是不可逆的,此后,再次加热时,已不能再变软流动了。正是借助这种特性进行成型加工,利用第一次加热时的塑化流动,在压力下充满型腔,进而固化成为确定形状和尺寸的制品。这种材料称为热固性塑料。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