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腈-氯乙烯共聚纤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丙烯腈-氯乙烯共聚纤维是改性聚丙烯腊纤维的一种,指含丙烯睛组分与氯乙烯组分的共聚物为原料制得的纤维。

简介丙烯腈-氯乙烯共聚纤维是一种改性聚丙烯腊纤维,是以丙烯腈和氯乙烯为主要链结构单元的聚合物纺制的纤维。聚丙烯腈纤维具有许多优良性能,如柔软性和保暖性好,有“合成羊毛”之称;耐光性和耐辐射性优异。但其强度并不高,耐磨性和抗疲劳性也较差。随着合成纤维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改性聚丙烯腈纤维相继出现,使之应用领域不断扩大1。

其它改性聚丙烯腊纤维着色聚丙腈纤维着色聚丙烯腈纤维的生产有纺前原液着色或凝胶态湿丝束染色两种方法。原液着色与传统的染色法相比,可改善环境污染,缩减印染设备,精简多道加热工序,改善纤维的内在质量,如弹性、蓬松性、染色牢度及染色均匀性;并可提高毛型感,增加多色效应;同时能明显地降低染色成本。

原液着色一般用阳离子染料或涂料浆液,在纺前按一定比例经注射器注入纺丝原液,均匀混合后纺成着色纤维。染料或涂料能均匀地分布在纤维的内部和表面,故各项色牢度指标和色泽均匀性都较高。但从染料加入处开始,管道和机件均受染料沾污,因此更改颜色比较麻烦。

酸性染料可染聚腈纤维聚丙烯腈纤维是阳离子染料可染型纤维,若用碱性单体作为第三单体,如乙烯基吡啶,纤维可用酸性染料染色。用少量酸性染料可染聚丙烯腈纤维与普通聚丙烯腈纤维混纺后,用阳离子染料染色,酸性染料可染聚丙烯腈纤维较难着色,可产生一种混色效应,无论制成织物或者毛线都较别致,可制作运动衫及各种针织物。

抗黄防臭聚丙烯睛纤维合成纤维由于吸湿性差,制成的内衣和袜子不易吸汗。附有污水的皮肤,其温湿度适宜于微生物的繁殖,并产生恶臭,同时使织物发脆并使人患有皮疹、脚癣等。如在纤维中混入抗菌剂,可使纤维具有抗菌和防臭作用。抗菌剂必须具有抗菌性强、防臭性好、对人体安全、能保持产品原有的特性等性能。用作抗菌剂的有季铵盐、二苯酯、芳香族卤素化合物、有机硅化物、硫化铜等。可把上述化合物引入共聚物分子或加入纺前原液中,也可在制成纤维或织物后进行处理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