锆基反铁电陶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锆基反铁电陶瓷是指主相以锆为基础的反铁电体的陶瓷。反铁电陶瓷采用一般电子陶瓷工艺制造。由于其中含铅量较高,常用刚玉坩埚加盖密封烧成,以防止氧化铅高温挥发,烧成温度:1340℃左右。

简介锆基反铁电陶瓷是指主相以锆为基础的反铁电体的陶瓷1。

反铁电陶瓷反铁电现象的陶瓷材料。主要由 PbZrO3或PbTiO3为基的固溶体 Pb (ZrTiSn) O3组成。当锆酸铅为主晶相时,需加入5%~15%的含铅 玻璃以促进烧结和提高耐电强度。具有双电滞回线,可用于制作反铁电电 容器、换能器和电压调节元件等。调节电场可达4kV/mm。

制造方法反铁电陶瓷采用一般电子陶瓷工艺制造。由于其中含铅量较高,常用刚玉坩埚加盖密封烧成,以防止氧化铅高温挥发,烧成温度:1340℃左右1。

应用用这类材料制成的抗辐射储能电容器的储能密度可达0.3J/cm3以上,制作时常在瓷片电极附近的绝缘边上涂敷半导釉,可有效地防止绝缘边击穿,提高工作电压。还可用于制作高压电容器、高介电容器,以及换能器(实现电能与机械能转换)等。

反铁电体反铁电体在一定温度范围内相邻离子联线上的偶极子呈反平行排列,宏观上自发极化强度为零,无电滞回线的材料。在一定温度范围内相邻离子联线上的偶极子呈反平行排列,宏观上自发极化强度为零,无电滞回线的材料,称为反铁电体。在外电场、热应力诱导下反铁电相将向铁电相转变,呈现双电滞回线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