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火度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火度瓷是指在1300℃以上的高温下烧成的瓷器,又称硬质瓷。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良好的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和电绝缘性能,釉面硬度大,吸水率接近于零。坯料配方Al2O3含量高而碱性氧化物少,烧成后坏体中玻璃相较少。

简介高火度瓷是指在1300℃以上的高温下烧成的瓷器,又称硬质瓷。

特点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良好的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和电绝缘性能,釉面硬度大,吸水率接近于零。坯料配方Al2O3含量高而碱性氧化物少,烧成后坏体中玻璃相较少1。

应用用于化学瓷、电瓷及高级日用细瓷。与此对比,坯体中含玻璃相较多,半透明性好,作装饰陈设用的熔块瓷、骨灰瓷则称为软质瓷或低火度瓷。

软质瓷软质瓷,是指坯料中溶剂成分少,烧成温度较低(一般在1300℃以下)从而坯体中玻璃相含量相对较多,硬度较低的一类瓷器。

硬瓷硬瓷是指一种坚硬的、高温烧制的瓷器(PORCELAIN)。一种所谓的真瓷,区别于被称作软瓷(SOFT PASTE)的略微偏软和低温烧制度瓷器。Hard paste这个词同时也指出了用于烧制高温瓷的黏土混合物。通常使用长石作为助熔剂、而粉状石英作为耐火的原料,加温到2420℉,或略低的温度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