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益值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损益值是把各种方案在不同的自然因素影响下所产生的效果的数量。

基本概念决策问题一般包括三个基本要素:行动方案、自然状态和损益函数(Alternative, State of Nature, Payoff)。

行动集(策略集):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行动(策略)。

自然状态:决策者面临的状态(确定或者不确定)。

损益函数:每个行动在某状态下所产生的某种结果(收益或者损失)。

决策问题的基本条件:

决策者有一个明确的预期达到的目标,如收益最大或损失最小;

存在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可供选择的行动方案;

各行动方案所面临的可能的自然状态完全可知;

各行动方案在不同的状态下的损益值可以计算或能够定量地估计出来。1

主要内容损益值,也叫益损值,它因效果的含义不同而不同,效果可以是费用的数量,也可以是利润的数量。

在会计计算中,损益值指的是利润表上的损失或利润。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资产减值损失-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投资损失+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上式计算出来是正值,就是利润值;计算出来是负值,就是损失值,统称损益值。1

应用风险决策是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复杂的高级心理过程,它包括了对不同选择的理解、各种选择将带来的结果的期望以及根据自身价值观做出评估和判断等不同方面。因其复杂性,风险决策受到了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和神经学等广泛领域的共同关注。 在对风险决策过程的研究中逐渐形成了三种类型的理论。从经典的“期望效用理论”等标准化范式,到“有限理性人”、“前景理论”等描述性风险决策理论,再到提倡“生态埋性”注重环境的进化论决策理论,可以看出风险决策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和多元。

损益值多体现在风险性决策问题的基本条件下: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行动方案;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自然状态;存在明确的决策目标(收益较大或损失较小),并且每个行动方案在不同自然状态下的益损值可以计算出来;决策者通过计算、预测或分析等方法,可以确定各种自然状态未来出现的概率。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孙和军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