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延髓、脑桥和中脑的中层部分。内含脑神经核、副交感核、中继核和上、下行传导束等结构。中脑被盖为位于中脑水管腹侧的大脑脚背侧部,内含滑车和动眼神经核、缩瞳核、红核、黑质、网状结构和上、下行传导束等。脑桥被盖在脑桥基底部的背侧、第四脑室腹侧;内含第5~8对脑神经核、上涎核、网状结构、蓝斑和上、下行传导束等。延髓被盖为位于锥体背侧的广大区域,内含第9~12对脑神经核、副交感核、中继核、网状结构和上、下行传导束等。

分界:被盖在中脑和脑桥分界不同:

1.中脑借中脑水管分为背侧的顶盖和腹侧的大脑脚,大脑脚又被黑质分为腹侧的大脑脚底和背侧的被盖。

2.脑桥的内部结构以斜方体为界,分为腹侧的基底部和背侧的被盖部。此显示中脑被盖位置

临床疾病:一侧脑桥旁正中基底-被盖部梗死:

(一)发病机制:

基底动脉硬化、狭窄以及穿通动脉起始处的动脉硬化性闭塞是脑桥旁正中梗死的主要发病机制。

(二)发病特点:

1、多为老年发病。

2、均有高血压病或糖尿病病史。

3、病初多有头晕或短暂性眩晕。

4、临床主要表现为言语不清或笨拙,病灶对侧不同程度的偏瘫、偏身感觉障碍,无视野缺损。

5、头颅CT或MRI显示一侧脑桥内侧梗死病灶,长轴沿腹背方向。

6、MRI和MRA多不提供基底动脉严重狭窄或闭塞的证据。

7、近期治疗效果较好。

(三)分组:

一侧脑桥旁正中梗死有着明显相似的临床表现特征,是由脑桥血管的动脉支配区决定的。

基底动脉的脑桥穿通支可分为3组:

(1)前内侧组:由正中和旁正中动脉组成,包括短、长前内侧动脉,前者主要支配脑桥基底内侧区包括皮质脊髓束,背侧未到达内侧丘系;后者支配脑桥被盖内侧部,包括第四脑室底部、外展神经核、内侧纵束、脑桥旁正中网状结构(PPRF)。

(2)前外侧组:由短旋动脉组成,支配外侧基底部和被盖。

(3)外侧组:由长旋动脉组成,主要支配脑桥基底部和被盖部的最外侧。因此,脑桥的内侧区是由基底动脉的前内侧动脉支配的,这些动脉向后到达被盖部。

根据上面的脑桥血管支配区域,可将旁正中梗死分为3种类型。

(1)旁正中基底部梗死,受累血管为短前内侧动脉。

(2)旁正中被盖部梗死,受累血管为长前内侧动脉。

(3)旁正中基底-被盖部梗死,受累血管为短和长前内侧动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东芳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