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系膜下动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系腹主动脉发出的脏支之一。此动脉在平第3腰椎自腹主动脉前方发出,行向左下方。它发出的分支有左结肠动脉、乙状结肠动脉、直肠上动脉。肠系膜下动脉营养横结肠左部、降结肠、乙状结肠及直肠的上2/3。并与肠系膜上动脉及髂内动脉的分支吻合。如此动脉发生痉挛或栓塞,则可严重影响其营养区肠管的功能,严重者可因缺血发生坏死。

1、肠系膜下动脉的解剖结构:平第3腰椎高度发自腹主动脉的前壁,沿腹后壁向左下进入乙状结肠系膜根内,下降至小骨盆移行为直肠上动脉。肠系膜下动脉沿途发出左结肠动脉,乙状结肠动脉和直肠上动脉。它们分布于横结肠左半、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上2/3部。以上分支在分布于结肠之前,均先分支吻合成边缘动脉弓,再从弓上发出分支至结肠的管壁。直肠上动脉与直肠下动脉和肛门动脉吻合。

2、肠系膜下动脉的临床解剖:近年来随着结、直肠癌发病增加,手术规范化,肠系膜下动脉根部淋巴结清除成为常规。

中下段直肠癌手术行盆腔内吻合时,常常存在肠管长度不够,而吻合又受到血管牵拉,吻合口存有张力的情况。此时常采用根部切断肠系膜下动脉,延长血管束,进行肠管吻合。其残端血供全部来自经边缘血管弓的肠系膜上动脉系统,大多病例无血供不良之虞。少数老年病例因血管硬化或脾曲处边缘弓血管发育不良可致残端血供不良。因此,在离断肠系膜下动脉前宜先行阻断,观察血供情况后再结扎切断。或者彻底清除肠系膜下动脉根部淋巴结后,在左结肠动脉发出点下方切断,利用乙状结肠动脉弓松解吻合口张力。

直肠中下段癌侵犯阴道后壁或子宫颈时需行后盆腔脏器联合切除术及阴道后壁切除。青年女性常利用乙状结肠修复阴道,此手术面临的难点之一是既要保证乙状结肠瓣血管束的足够长度,又要保证其血供充分。在肠系膜下动脉根部结扎可有效延长血管束,但存在肠瓣血供不足的顾虑,并给人工肛门的手术操作带来困难。从肠系膜下动脉分支情况和长度来看,比较合适的方法是保留肠系膜下动脉,在左结肠动脉发出点以下切断肠系膜下动脉,利用乙状结肠动脉弓延长血管束,乙状结肠瓣上方的边缘血管可离断。这样可以利用肠系膜下动脉充分的血供供应乙状结肠瓣,也可解决少数病例因血管束牵拉所致乙状结肠长度不够的情况,对制作人工肛门的操作也更加方便有利。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永刚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肛肠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