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碱能神经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胆碱能神经元可能是胃肠道神经元中含量最多的。刺激胃肠道内在神经元中诱发的Ach释放量,甚至较刺激迷走神经和盆神经所释放的Ach还多。因此可以认为,ENS是胃肠道中Ach的基本来源。

胆碱能神经元的生理机能及其分类:释放乙酰胆碱(Ach)作为神经递质的神经元称为胆碱能神经元,胆碱乙酰化酶(ChAT)和乙酰胆碱酯酶(AchE)在胆碱能神经元的胞体合成,然后被运输到神经末梢并被释放。胆碱能神经元员特异的标志物之一是存在ChAT。现有的这种酶的单克隆抗体已能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显示胆碱能神经元。哺乳动物神经系统的胆碱能神经元可分成四大类。第一类胆碱能神经元完全在外周神经系统内,它们是所有副交感神经节后神经元和某些支配汗腺及特化的血管的交感神经节后神经元。第二类胆碱能神经元的脑体位于脊髓和脑干,而其轴突终止于外周。这一类包括所有支配骨骼运动和内脏运动的神经元,也就是这些胞体位于前面、中间与外侧的内脏链、舌下神经核、疑核、迷走神经背运动核、面神经核、唾液和泌泪复合体、三叉神经运动核、滑车神经核、动神经复合体和副核的神经元。

另外两类胆碱能神经元完全位于中枢神经系统。一类是由局部环路神经元(中间神经元)组成,另一类是由投射神经元组成。中间神经元类包括纹状体内的无棘突的胆碱能神经元,这些神经元的轴突没有纹状体外的投射。在视网膜内也有胆碱能中间神经元(无足细胞)。皮层固有的胆碱能神经元也能被归入局部环路神经元这一类,因为它们看来没有向皮层外伸展轴突。但是,就这些皮层神经元而言,存在着显著的种属差异。

第四类胆碱能神经元也全部分布于中枢神经系统内,该类神经元同前一类神经元不同之处在于它有长轴突投射到脑的其他部位,根据解剖学位置及投射方式,这类神经元可以分成7个主要核群,每群中的胆碱能神经元都同非胆碱能神经元胞体混杂在一起。

神经元的生理机能:神经元又称为神经细胞,是组成神经组织的主要细胞,是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活动的最基本单元。神经元由细胞体及其发出的突起(树突和轴突)构成。树突较短,常有多个,重复分支并丛集在细胞体附近;轴突较长,有的可以伸得很远,一个神经元一般只有一个轴突。树突负责接受信息,而轴突则传出信息。在神经系统的各部分,神经元的形状和大小很不一致,小的神经元直径只有5微米(1微米等于1米的百万分之一),大的神经元直径可达120微米。短的突起只有几微米长,长的突起有1米长(例如从腰部到达脚尖)。每一个神经元在结构上是互相独立的,尽管相邻神经元的相邻部分可以非常接近,但仍有一定的间隙。胚胎发育研究中已证明一个神经元是从一个成神经细胞发育而来的,也表明神经元是各自独立的单元。神经元在机能及营养上也是一个独立的单位。神经元上任何一点的兴奋均可向其他部分扩布;每个神经元的各部分在营养上是相互依存的,因为任何一部分受损都将影响整个神经元,但并不波及其他神经元。细胞体是神经元的生命中心:贮存遗传密码、合成神经元必需的物质,并处理一些废物。轴突末梢用以维持其传递信息必需的物质,例如递质的前体、有关的酶和营养物质等均从细胞体经过轴突内运输。由轴突末端运至胞体的则是衰老物质与异物等。由于神经系统的功能复杂,任何一个神经元均不能独立完成,必需相互联系共同实现。活动越复杂,需要密切配合的神经元数量越多。每个神经元在神经系统的活动中有不同的作用:将外周信息传入中枢的神经元称为传入神经元或感觉神经元;将中枢的信息传向外周的神经元称为传出神经元或运动神经元;负责神经元之间联络的称为中间神经元。中间神经元的数量最多,有传递兴奋信息的,也有传递抑制信息的,但传入或传出神经元则均传递兴奋信息。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阳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神经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