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渗出性红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本病系以皮肤及黏膜多样化损害为特征的急性炎症性疾病。皮肤病变发生于表皮和真皮交界处,先见血管扩张和局部水肿,血管周围有淋巴细胞浸润。继而红细胞渗出至血管外。严重时整个表皮层发生坏死。黏膜病变与皮肤病变相似。皮疹的特征呈多样性,而先为红斑,故取名为多形性红斑。

病因及常见疾病病因不甚明确,可能与病毒感染,食物及药物过敏或病灶感染等有关。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多系外感风热或毒热积聚,湿热蕴于皮肤所致。

鉴别诊断(1)疱疹性口炎:单个或成簇分布的浆液性丘疹样疱疹,破溃后可融合成片状溃疡,婴幼儿多见,常于冬春两季发病。

(2)复发性口疮:圆形或椭圆形口腔粘膜溃疡,面积较小约3~5平方毫米,损害反复发作,7~10天愈合,没有全身症状。

(3)天疱疹:大疱破溃后形成溃疡不易愈合,一疱刚愈,另疱又起,损害具有参差不齐之破碎边缘,可兼有皮损,尼氏征(NikolskySign)阳性。

(4)疱性扁平苔癣:皮肤和口腔粘膜有疱疹或大疱损害,破溃后形成鲜红的糜烂面。口腔粘膜损害有时可在其边缘找到白色线网状条纹。

检查多形渗出性红斑在临床上可根据其病情分为轻重两型。

1.轻型发病较急,突然出现口腔粘膜损害,无明显全身症状。或于病损出现前有头疼、咽痛、全身乏力、关节痛等前驱症状。病损可单发于口腔或单发于皮肤,也有的患者同时具有皮损和口腔粘膜损害。

口腔损害常侵及唇、颊、舌、腭及口底等处粘膜。最初表现为在患区水肿红斑的基础上出现较大面积浅在溃疡,损害外形不规则,疼痛剧烈;溃疡表面常覆被白色或黄白色假膜,易出血。在唇部者常形成较厚的黑紫色血痂为其特征。发生于舌部的溃疡使舌体肿胀,两侧舌缘可见牙印痕,唾液增加并常混有口内溃疡面渗出之血液,有时可扪及颌下颏下淋巴结肿大。

皮肤损害常在手背、手掌、足背、足底等处出现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等红斑。颜色由鲜红色渐转为暗红,红斑中心也可伴有浆液性小水疱而状似虹膜。皮肤除轻度搔痒和灼热感外,一般多无明显自觉症状。

2.重型高烧39~40℃。头痛、咽痛、关节疼痛等前驱症状明显。多处口腔粘膜如唇、颊、舌等处也可同时受损。溃疡面积较大,炎症性渗出也较明显。皮肤也可出现广泛的水疱性皮损。如同时并发眼结膜炎、虹膜睫状体炎及生殖器粘膜的糜烂,则称之为斯约氏综合征(Stevens-JohnsonSyndrome)。病程约2~3周,有时有复发倾向。

治疗原则1.西药(1)地塞米松0.75毫克或强地松5毫克,口服,一日3次。3~5天后逐渐减量。重症患者可用氢化可的松100毫克加入5%葡萄糖液500毫升中静脉滴入。

(2)葡萄糖酸钙片0.5克口服,每日3次,或10%葡萄糖酸钙10毫升+维生素C1克静脉注射,每日1次,

(3)给予抗生素,预防继发感染。

(4)大量补充维生素B、C。

2.外治(1)口内患区涂敷1%金霉素甘油。饭前用0.25~0.5%普鲁卡因液含漱可减轻进食时疼痛。

(2)生殖器粘膜溃疡可用2%硼酸钠溶液洗涤后涂以1%龙胆紫或金霉素眼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滨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 心内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