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感觉神经元周围突起的末梢。它能接受刺激,并把刺激转化为神经冲动,由感觉纤维传入中枢引起感觉,并进一步出现随意或不随意运动。一种感受器只能感受某种特定的刺激(如冷或热),所以感受器的构造是多种多样的。

它们具有下述共同生理特征:①每一种感受器均有其适宜刺激,②均有发生兴奋所需的最低刺激强度;③均为换能器;④均有适应现象。

分类反射弧的第一个环节,是感觉神经元周围突的末梢装置,来自外界或机体内部并为感受器所感受的刺激,在其中转变为生命过程。根据感受器的分布和功能可分为三大类,即外感受器、本体感受器和内感受器。

外感受器又分为两种:感受触、压、痛、温觉的,称为一般外感受器;接受声、光、体位改变的,称为特殊外感受器。

本体感受器是接受肌、腱、关节、韧带、筋膜的刺激,产生体位和运动感觉。外感受器和本体感受器的感觉都来自躯体,有时通称为躯体感觉。

内感受器接受内脏、血管的各种(机械、化学、渗透等)刺激,也分为两种:一种是接受内脏、血管一般感觉的一般内脏感受器;另一种是接受嗅觉和味觉的特殊内脏感受器。

反射弧神经系统的一切活动都是以反射方式来实现的,也就是机体对内、外环境的刺激及时给以适当的反应。反射分为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两种。执行反射的全部结构称为反射弧。反射弧包括感受器、感觉神经元(传入神经元)、神经中枢(中间神经元)、传出神经元(运动神经元)和效应器五个部分。构成反射弧的神经元数目越多,通过的突触及经调整的信息也就越趋复杂和完善,这里的中间神经元(为在传入神经元和传出神经元之间的一个或多个神经元)是十分重要的,它可把各种信息贮存起来,经过多次分折、综合后再作出反应。人类大脑皮质的思维活动,可能是通过大量中间神经元的极为复杂的反射活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师燕芸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眼科医院 眼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