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殖器先天性畸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女性生殖器先天畸形较少见,由于其解剖特点,部分病人缺乏症状,不易发现,如未能得到有效治疗,患者的性生活质量、生育能力及心理健康都将受到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病因及常见疾病(1)子宫发育畸形:双子宫,残角子宫,纵隔子宫(不完全子宫纵隔,完全子宫纵隔,先天性子宫缺如,单角子宫,鞍状子宫,双角子宫,始基、幼稚子宫。(2)阴道发育畸形:先天性阴道缺如,阴道纵隔,阴道斜膈,双阴道。

鉴别诊断未婚膀胱充盈者做腹部超声检查。患者取仰卧位,探头在耻骨联合以上的腹部作各种切面扫查。已婚者做阴道超声,未婚膀胱不充盈者做直肠超声。患者取膀胱截石位,探头上涂少许耦合剂,外套上安全套,将探头置于阴道穹窿部或直肠内做多切面检查,观察子宫形态、大小、位置、内部结构。

检查子宫畸形是常见的女性生殖道畸形,由于子宫是女性生殖系统中较为隐蔽的器官,长久以来,对子宫畸形的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如HSG、US和磁共振成像(Mm)等,但均易受干扰。结果不理想,宫腔镜联合腹腔镜是在直视观察官腔的同时,对子宫外形结构和轮廓特征进行的同步检查,其诊断较单项宫腔内或宫腔外检查更为准确。

治疗原则先天性女性生殖器畸形大部分采用手术治疗。所有手术中以阴道成形术较为复杂,常用的手术方法有大腿皮瓣代阴道、乙状结肠代阴道、羊膜代阴道、腹膜代阴道、外阴皮瓣代阴道等,其各有优缺点。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腹腔镜下阴道成形术,具有与传统经腹手术同样效果,并具有创伤少,易于操作,外形美观等优点。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何玉洁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生殖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