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动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脐动脉指的是在哺乳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从胎儿心脏发出,将胎儿体内代谢废物和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运送至胎盘,转移至母体的动脉。

一、胎儿单脐动脉:(一)简介:

正常胎儿脐带由2条脐动脉和1条脐静脉组成,单脐动脉(Single Umbilical,SUA)是脐带中只有1条脐动脉和1条脐静脉,是一种常见的脐带异常,产前超声检查即可明确诊断。单脐动脉发生率国外文献报道约为0.2%~2.0%,双胎妊娠的发生率是单胎妊娠的3~4倍。

(二)病理分析:

13三体和18三体最常受累,而21三体和性染色体异常很少出现单脐动脉。在伴有单脐动脉的多数非整倍体胎儿,超声可发现其他结构异常,此时应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单脐动脉应视为“高危”妊娠进行严密的产科评价和随访观察,因为这些胎儿有先心病,早产、体重低,缺氧。肾病的危险性增加。

单脐动脉干扰了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血液供应,可引起胎儿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胃肠道、骨骼系统、泌尿生殖系统和胎儿肢体的发育异常。

二、脐静脉:(一)简介:

哺乳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由胎盘毛细血管汇合而成,将母体的氧气与营养成分运送到胎儿组织的静脉。脐静脉只有一条,管内血液氧含量较高,为动脉血。

(二)组成:

通常脐静脉主要由肠系膜上静脉与脾静脉汇合而成,但由于肠系膜下静脉及胃左静脉汇入部位的不同,故肝门静脉的组成又有各种类型。肠系膜上静脉与脾静脉汇合的部位,一般在胰颈的后方,但有的在胰颈、胰体交界处或胰头的后方,因此,肝门静脉与胰的关系密切,胰的病变常可累及肝门静脉。

(三)属支:

脐静脉的属支主要有肠系膜上静脉、脾静脉、胃左静脉和肠系膜下静脉。此外还有胃左静脉、胆囊静脉和附脐静脉。上述属支,除胆囊静脉、附脐静脉为数条细小静脉外,主要属支基本与各自的同名动脉伴行。肠系膜上静脉伴行于同名动脉的右侧,沿肠系膜根上行,经十二指肠水平部的前面,至胰颈的后方与脾静脉汇合,形成肝门静脉。外科剖露肠系膜上静脉时,需将横结肠及其系膜提起,在十二指肠水平部的前面,触及肠系膜上动脉的搏动,即可确定该静脉的位置,切开小肠系膜根即可找到肠系膜上静脉。脾静脉除收集肠系膜下静脉和胰腺的多数小静脉支外,还常有胃后静脉汇入其中。胃左静脉与胃左动脉伴行,收集胃小弯侧胃前。后壁的静脉支,离开胃壁进入臂膀襞内并转弯向右下。于转弯处的凸侧收集食管静脉支。胃左静脉多直接汇入肝门静脉,其余汇入脾静脉或肝门静脉、脾静脉的上交角处。肠系膜下静脉与同名动脉伴行,至胰腺的后方汇入脾静脉。但有的汇入肠系膜上静脉,或汇入肠系膜上静脉与脾静脉交角处。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新燕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儿童医院 妇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