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舟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手舟骨(Scaphoidbone),又称腕舟状骨,古称高骨、龙骨,属于腕骨(carpalbones),是近排腕骨中最长最大的一块,呈长弧形,其状如舟,很不规则,其远端超过远排腕骨,平头状骨的腰部,其腰部相当于两排腕间骨关节面的平面,分为结节、腰部和体部三部分。

形态骨性现察:

(一)舟骨的形态和测量舟骨是腕骨近侧列中最大的一块,长度为26.5土2.3mm。上面内侧半参与挠腕关节的形成,下面内侧3/4参与腕骨关节。戴数手舟骨为中部细小型,其内、外侧端膨大,中间细小,可以明显地分为三部分即:内侧部、腰部和外侧部。但少数(16.0±3.7%)的手舟骨为中部膨大型,其中部掌侧面稍凹陷,背侧呈弧形突起,两端比较细小,三部没有明显的标志。手舟骨内侧部前后最宽,上下径最薄,外侧部宽厚径比较接近。

(二)舟骨滋养孔每块手舟骨有滋养孔9.1±2.2(3一14)个。全部滋养孔均位于骨峭的外侧部。本组观察到的906个滋养孔中,有760个(83.9±1.2)位于背侧面与掌侧面分界的骨岭两侧;另外146(16.1±1.2)个滋养孔则散在手掌侧面和舟骨结节的周围。

血供(一)血管来源舟骨血管主要从背侧面进入:挠动脉斜过拇长展肌和拇短伸肌键深面至手背后分出2一4支恒定的细小骨动脉,由外上方斜向内下方,穿过挠腕背侧韧带进入骨内;此外尚有从腕背动脉网发出的细小分支,从舟骨的背侧进入。从舟骨掌侧进入的血管较少,通过血管的鱼际肌支,在舟骨结节处,再分出细小的肌骨支经过腕掌侧韧带进入骨内。

(二)骨内分布在纵切面的透明标本上,最粗大的血管均从舟骨背侧部进入,该处是血供进入骨块的主要门户。血管从背侧面的外侧部入骨后,呈放射状向四周扩散。其中数条比较粗大的血管离开背侧面后转向内侧部。了获横切面上,主要的血管走在骨的中央。其余比较细小的血管直接分布到骨的中外部份。这些血管反复分支后,在骨密质的深面吻合丰富,形成骨内血管丛。保证了骨质各部都有足够的血供。从骨内血管分布的。密度及互相吻合的情况着,内侧部、中间部和外枷部没有明显的差异。但左关节软骨内没有血管丛的存在。

关节构成舟状骨周围有5个关节面,表面大多部分均由关节软骨覆盖。

1)远端呈凹面与头状骨构成关节;

2)近端呈凸面与桡骨远端构成关节;

3)尺侧与月骨构成关节;

4)桡侧与大、小多角骨分别构成关节。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瑞平 - 主任医师 - 山西省肿瘤医院 影像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