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管径在0.3~1mm之间,为小动脉(smallartery),小动脉包括粗细不等的几级分支,也属肌性动脉。较大的小动脉,内膜有明显的内弹性膜,中膜有几层平滑肌,外膜厚度与中膜相近,一般没有外弹性膜。

概述:管壁结构与中动脉相似,但各层均变薄,内弹性膜明显,中膜含数层平滑肌,外弹性膜不明显,平滑肌舒缩可使管径变小,增加血流阻力,因此小动脉也称外周阻力血管。

小动脉的生理解剖:口径在1mm以下的动脉,管壁有完整的平滑肌层及少量的弹性纤维和胶质纤维。小动脉是决定周围循环阻力大小的主要因素,也是调节微循环灌注量的“总开关”。典型的小动脉,其管壁的厚度与管径相比约为1∶2。中膜的肌层相对比其他动脉为厚,当平滑肌在神经支配下强力收缩时,其管腔可以完全闭塞,而使血液不能流入它所分布的毛细血管内,从而增加了周围血液循环的阻力。如果有许多小动脉同时收缩,可使血压显著上升。反之,当小动脉的平滑肌舒张时,则可使大量的血液流入毛细血管,外周阻力明显下降,血压降低。终末小动脉(terminal arteri-ole)的口径为20~30μm;后小动脉(metar-teriole),又称毛细血管前小动脉(precapil-lary arteriole)的口径为12~15μm。管壁内均有较稀疏的平滑肌,在毛细血管前小动脉分支的起始部分,管壁平滑肌成分增厚,叫做毛细血管前括约肌(precapillary sphinc-ter),其收缩或舒张,可调节真毛细血管的血流量,是调节微循环灌注量的“分开关”。支配小动脉平滑肌的交感神经纤维,可延伸到终末小动脉和后小动脉的平滑肌细胞。在毛细血管前括约肌上交感神经纤维特别丰富。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洁 - 主任医师 - 山西大医院 心内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