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NAEB)是一种以气道嗜酸细胞浸润为特征的非哮喘性支气管炎,是慢性咳嗽的重要病因,临床易被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

一、临床表现:NAEB是慢性咳嗽的重要病因,它以气道中嗜酸细胞浸润为特征,慢性刺激性咳嗽常是的临床症状,多对油烟、灰尘、异味或冷空气比较敏感,无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查体无异常,肺通气功能及峰流速变异率正常且无气道高反应的证据。

二、诊断标准:1.慢性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或伴少量黏痰;

2.X线胸片正常;

3.肺通气功能正常,气道高反应性阴性,最大呼气流量变异率正常;

4.痰细胞学检查嗜酸细胞比例≥3%;

5.排除其他嗜酸细胞增多性疾病(支气管哮喘及热带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等);

6.口服或吸入糖皮质激素有效。

三、鉴别诊断:主要鉴别的疾病:鼻炎、哮喘、感染病毒后、胃食道反流、COPD、支气管扩张、ACE抑制剂-诱导的咳嗽、咳嗽过敏症的嗜酸细胞气管支气管炎、咳嗽-变异哮喘、肺癌、原因不明的纤维化肺泡炎等。

(一)嗜酸细胞支气管炎与支气哮喘鉴别:

要点是嗜酸细胞支气管炎有一个像哮喘一样的嗜酸细胞气道炎症咳嗽的特点,有正常肺功能。甲基胆碱激发试验阴性,没有可变性气道阻塞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中咳嗽时吸入皮质类固醇有良好的作用。

(二)嗜酸细胞支气管炎与咳嗽-变异哮喘鉴别:

有研究者等认为,嗜酸细胞支气管炎脱离了咳嗽-变异哮喘的诊断要素;咳嗽-变异哮喘它本身是嗜酸细胞支气管炎的一个亚组。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对甲基胆碱无高反应性可任意定在一个切断点上(如:PC201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征象。(2)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3)气道成高反应性特征,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

四、治疗:嗜酸细胞支气管炎用吸入皮质类固醇治疗效果良好,而在气道中不是所有嗜酸细胞性咳嗽的病人需要类固醇治疗。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单彬彬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肿瘤医院 呼吸内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