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前动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颈内动脉的主要分支之一,位于大脑纵裂内,由前向后行,起始段与对侧同名动脉在中线上借前交通动脉相连。它主要营养顶枕沟以前的大脑半球内侧面、额叶底面的一部分和内囊前段,发生病变时主要表现为病变对侧下肢瘫痪,也可伴有下肢感觉障碍。

颈内动脉的主要分支之一,位于大脑纵裂内,由前向后行,它的起始段与对侧的同名动脉在中线上借前交通动脉相连。它主要营养顶枕沟以前的大脑半球内侧面、额叶底面的一部分和内囊前段。发生病变时主要表现为病变对侧下肢瘫痪,也可伴有下肢感觉障碍。

自颈内动脉发出后,水平向前内进入大脑纵裂,沿半球内侧面胼胝体背侧向后行。分皮质支布于大脑半球内侧面(顶枕裂以前)和半球背外侧面上缘;另发前内侧中央动脉,经前穿支深入脑内,供应豆状核、尾状核前部和内囊前脚。

系颈内动脉在视交叉的外侧发出的分支。此动脉行于视神经的上面,与对侧的大脑前动脉在中线上借前交通动脉相连,然后沿胼胝体沟后行,分布于顶枕裂以前的脑内侧面和额叶底面的一部分。其分支也经半球的上缘转至额、顶2叶背外侧面的上部。此动脉或其分支发生病变,则其营养区域脑神经功能可发生障碍。

行程在MRA和CTA的图像上一般将其分为五段。

1.A1段 水平段。发自颈内动脉的C1段,由后外走向前内侧,至前交通动脉。

2.A2段 上行段(胼胝体下段)。为前交通动脉以后上行至胼胝体膝以下的一段,略向前行。

3.A3段 膝段。环绕胼胝体膝弯曲的一段。

4.A4段 胼周段。位于胼胝体沟内,自前向后走行,也叫胼周动脉

5.A5段 终段。为楔前动脉。

分支与分布大脑前动脉的皮质支分为额底内侧动脉、额前内侧动脉、额中间内侧动脉、额后内侧动脉、胼周动脉、中央旁动脉、楔前动脉(图3-3-1~3)。其营养顶枕沟以前的大脑半球内侧面及额叶底面的一部分,额、顶二叶上外面的上部皮质。大脑前动脉的中央支:第1组为内侧豆纹动脉,包括返支(Heubner动脉)和基底支,前者供应壳、尾状核前部和内囊下部,后者供应视交叉的背面及下丘脑;第2组为胼胝体旁支,通常分为7~20支细小的胼胝体动脉,分布于胼胝体及透明隔[9]。

临床解剖大脑前动脉变异

系脑血管异常的一种。两侧大脑前动脉可不等大;有的两者始于1侧颈内动脉;或只有1条大脑前动脉,其分支分布于两侧大脑半球;有的1侧大脑前动脉可出现3支。掌握此情况在临床上有重要意义,尤其手术时甚为重要。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吉宏明 - 主任医师 教授 - 山西省人民医院 神经外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