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性胃炎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神经性胃炎(Neurogenic Gastritis)是一种因神经持续紧张而引起的胃炎。

一、概述:神经性胃炎是胃炎的一种,是患者长期处于高强度的精神压力和紧张的状态中导致的一种胃部疾病。神经性胃炎一般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

二、病因:胃部对刺激的反应过强。病因消除后会自行痊愈,但持续发病可导致慢性胃炎。

神经性胃炎一般可以通过服用抗酸剂、镇静剂等药物来治疗。该病一般是由于精神高度紧张造成的,患者在平常的生活中最好能够学会排解压力,放松心情来面对生活。

三、症状:神经性胃炎比较常见的症状是食欲不振、胃部灼热、胃部胀痛、反酸等,严重时会出现头晕、呕血等症状。患者最好在出现前期症状的时候及时到医院就诊。

1、无食欲,胃部感到灼热,胃痛,伴随呕吐感

2、同急慢性胃炎症状类似,呕吐,疼痛,严重时会吐血。

四、并发症:(一)胃溃疡:

胃溃疡指发生于胃的局限缺损。原因可能是由于胃排空迟缓,胃窦潴留,释放促胃液素引起胃酸增加,形成溃疡。表现为中、上腹痛,无明确节律性与周期性。对抗酸药疗效差。基础酸不高或很低,癌变率为5%。90%溃疡位于胃小弯侧。手术指征:①内科治疗3个月不愈合;②反复发作;③直径超过2cm的大溃疡;④未除外癌变;⑤并发梗阻、大出血、穿孔等。主张毕Ⅰ式胃大部分切除。疗效良好者在90%以上。[1]

分泌胃酸的胃壁细胞受迷走神经支配,故迷走神经切断术,即在食管裂孔处切断迷走神经干以减少胃酸的分泌,常用于治疗某些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的损伤通常与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有关)。研究表明:9/10的胃溃疡是由于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所致,可用抗生素进行治疗。正常情况下黏液覆盖在黏膜的表面,在黏膜细胞与胃酸之间形成了一道屏障。如果此种屏障不足,胃酸就会腐蚀黏膜,进而形成溃疡。如果溃疡侵蚀到动脉,则会导致威胁生命的大出血。迷走神经切除术可以随同切除溃疡一起进行(窦切除术)。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时,切断了支配胃的迷走神经的胃前、后支,但支配幽门、胆道、肠管以及腹腔神经丛的迷走神经的分支被保留。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试图更加准确地切断迷走神经分布于壁细胞所在区域的分支,仅影响胃酸分泌细胞,而腹部其他结构仍保留迷走神经支配。

胃后壁溃疡可能穿通胃壁累及胰腺,导致背部的牵涉性疼痛。此时溃疡如累及脾动脉则会导致严重的出血并潴留于腹膜腔。来自胃的疼痛刺激经内脏传入纤维随交感神经一起行走。在双侧迷走神经切断之后,消化性溃疡复发后的持续性疼痛仍很明显;而实行双侧交感神经切断术的患者可能发生穿孔性溃疡,却无疼痛。

(二)十二指肠溃疡:

发生于十二指肠的圆形或椭圆形的组织缺损。以发生于壶腹为最多见。其发生与发展主要与胃液的消化作用有关。临床上以上腹部反复发作性、节律性疼痛为特征。典型的疼痛多为空腹痛和夜间痛,疼痛发生于进食后2~3小时,持续进食或服制酸剂后缓解,即形成疼痛-进食-缓解的规律。当形成穿透性溃疡时则表现为持续性剧痛。其主要并发症为大量出血、穿孔和梗阻。诊断有赖于X线钡餐检查和十二指肠镜检查。治疗以中和胃酸及抑制胃酸分泌为主。本症可见于年长儿。[2]

五、家庭治疗:1、确保睡眠充足,多饮水以补充流失的水分。

2、可服食抗酸剂。

3、吃香蕉,以摄取钾;吃白饭或白面包来摄取低纤维的碳水化合物。

4、若有吐血或疼痛现象,便要去看医生。

六、治疗:1、让患者服食抗酸剂或镇静剂。

2、输液改善脱水状况。

3、用胃内窥镜诊察胃部状况,如有需要,会施行止血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邓志华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消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