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胛背动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起自锁骨下动脉或甲状颈干,向外侧穿过或越过臂丛,经中斜角肌前方至肩胛提肌深面,与同名神经伴行向内下,在菱形肌深面下行,分布至项、背肌和肩胛带,并参与形成肩胛动脉网。

1、肩胛背动脉的解剖结构:该动脉发自颈横动脉或锁骨下动脉,伴肩胛背静脉及肩胛背神经经肩胛骨.上角深面至肩胛骨内侧缘,沿肩胛骨内侧缘内侧下行,主于经肩胛提肌和菱形肌的深方至肩胛骨下角处,走行中发出浅支在大小菱形肌间穿出至大菱形肌的浅面下行。

2、肩胛背动脉的临床应用:肩胛背动脉在临床,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整形外科中制作的肩胛背动脉皮瓣,经过近十余年的临床探索,肩胛背动脉皮瓣在头颈及腋窝的修复重建中取得的疗效让人满意,肩胛背动脉皮瓣血供可靠,且血管蒂长,能充分保护上部斜方肌肌纤维功能,明显优于传统的下斜方肌肌皮瓣,该皮瓣的出现为整形外科提供了新的皮瓣选择。肩胛背动脉皮瓣的中轴核心取决于肩胛背动脉的走行路线,皮瓣的形状及面积与肩胛背动脉的供血范围相适应。但在该皮瓣的研究中,肩胛背动脉的走行路线却从未有学者提到,与肩胛骨的距离数据也从未报道,虽然部分文献提供肩胛背动脉的走行路线图片,却没有提到与附近骨性标志的距离数据,特别是与肩胛骨的距离关系。该方面的数据资料一直缺失。

在医院内,B超及肩胛背动脉的造影等可准确确定该动脉的走行,但在院外等或紧急情况下难以通过辅助检查快速确定肩胛背动脉的走行路线。因此,熟悉并掌握肩胛背动脉的体表投影对医务人员特别是临床工作者来说也是一项基本的技能。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崇伟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骨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