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匝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关节囊厚而坚韧,下端前面附于转子间线,后面附于转子间嵴的内侧。

一、概念:所以股骨颈骨折时,根据其骨折部位而有囊内、囊外或混合性骨折之分。髋关节周围有韧带加强,主要是前面的髂股韧带,下部有耻骨囊韧带,关节囊后部有坐骨囊韧带,在关节囊纤维层环绕股骨颈的中部

二、关节囊大体解剖:小关节前部由椎管后壁的黄韧带包裹,关节囊韧带仅仅存在于关节的后部,在关节的上下极黄韧带与关节囊相移行。上部关节囊纤维起于下关节突根部由后内侧向前外侧包绕上关节突,止于上关节突侧上部;在关节中部,关节囊外层纤维由内侧向外侧水平走行,起于椎板中后部,止在上关节突乳突;关节下部,纤维由椎板中下部向外下,包绕下关节突,止于上关节突基底部。肉眼观察,关节囊大致可分为3层:外层由薄层坚韧致密的纤维组织构成,肉眼可见纤维半透明而闪亮,由平行的纤维束组成,走行方向清晰;关节囊中层富有一定的伸展性,质地柔软,色泽微红,纤维走行肉眼难辨,内外两层联接较紧密;关节囊内层为关节滑膜,薄而透明,贴附于关节囊内侧面,易干从关节囊上剥离一下来。

三、关节囊解剖研究的临床意义:小关节囊对关节运动具有一定的稳定作用,其纤维走向和组织学构成决定了其力学特点。小关节的运动方式不同,关节囊的应力方向也会发生变化。腰椎常见的运动形式有前屈后伸、侧弯及旋转等,关节囊纤维走向有利于腰椎前屈后伸运动。因此,临床多见腰椎前屈后伸运动引起棘上韧带或棘间韧带损伤,很少见到小关节囊损伤。腰椎旋转受到小关节方向的限制,活动范围较小。腰椎做旋转运动时,旋转轴靠近椎体后部,一侧小关节多成为支点,关节内压力增高,而另一侧小关节由于杠杆的作用,关节内压力降低:腰椎旋转有时可使一侧关节面相互分离产生气穴现象,这时腰部出现“咯嗒”的弹响声,这也是腰椎旋转手法治疗小关节错缝的力学机制。毕胜等在人体新鲜腰椎标本上模拟各种腰椎旋转手法,测量了小关节面应力的变化,认为各种旋转手法不会引起小关节突骨折。临床上常用的腰椎各种旋转手法,一般要求患者腰椎在被动前屈下行最大限度的旋转二侯筱魁等用立体定标测量出斜扳时人体一侧L4小关节面间有4mm以上的分离.小关节囊韧带宽而短,从解剖观察来看,腰椎旋转运动对关节囊韧带的影响较大。神经解剖研究表明,小关节囊及滑膜上都含有多种神经纤维末梢,其中包括痛觉纤维,因此可以认为过重的旋转手法对小关节囊,尤其是关节囊外层韧带组织具有潜在的伤害,这可能是手法造成一部分患者腰痛加重的原因。

随着生物力学研究手段的发展,有限元分析法日益用于人体组织的研究。腰椎小关节及关节囊的组织学特点已经清楚,可在此基础上开展小关节囊有限元分析,通过有限元方法可进一步证实腰椎手法对小关节乃至整个腰椎的生物力学影响,这也是中医推拿手法的研究方向之一。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海燕 - 主任医师 副教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核医学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