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球蛋白的溶解时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人体内纤维蛋白溶解系统的功能在维持血液的正常流动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若这一功能发挥过度,会造成血液的凝固性降低。优球蛋白溶解时间是检测纤维蛋白溶解系统功能的一项初筛试验,可粗略上反映纤溶活性情况,检查有无隐性纤溶活性升高,或作为溶栓治疗的随访。优球蛋白中含有纤维蛋白原、纤溶酶原和纤溶酶激活物等成分。正常情况下,血中优球蛋白是稳定的。正常值

加钙法大于120min;加凝血酶法100-150min。

临床意义ELT缩短(小于70min)表示纤溶活性亢进,见于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症和DIC。

注意事项(1) 第1-2步骤应在15min内完成。 (2) 观察终点以不见絮状物为准。 (3) 当纤溶酶原基本被耗尽时,本试验可呈阴性反应。 (4) 在加钙法中用硼酸缓冲液(pH值9.0),而不用巴比妥乙酸钠缓冲液(pH值7.4)。

相关疾病产科休克,产科播散性血管内凝血,羊水栓塞

1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麟凤 - 副主任医师 - 北京世纪坛医院 输血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