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人胰岛素原(proinsulin)是胰岛素的前体物质,由胰岛素和C肽组成,具有双重免疫活性,既可与胰岛素抗体结合,又可与C肽抗体结合。胰岛素原由胰岛β细胞合成和分泌,主要在肾脏分解代谢。生理情况下,只有极少量的胰岛素原释放入血,在病理情况下,胰岛β细胞释放胰岛素原增多,血中胰岛素原水平升高。正常值

各实验室依具体情况确定。

临床意义(1) 糖尿病患者血浆胰岛素原水平明显升高。1型糖尿病由于胰岛胰岛素合成和分泌极度下降,刚合成的胰岛素原在未转变为胰岛素的情况下即释放入血,造成血浆胰岛素原升高。研究证明,部分表现为高胰岛素血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实为高胰岛素原血症,是因为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胰岛素原分泌增多所致。 (2) 胰岛β细胞瘤、家族性高胰岛素血症患者血浆胰岛素原水平明显升高。 (3) 慢性肾功能不全时,胰岛素原的分解代谢降低,可致血浆胰岛素原升高;甲亢时亦可出现血浆胰岛素原水平升高。

注意事项(1) 在操作过程中加量务必精确。 (2) 碘化钾、氯胺T及偏焦亚硫酸钠溶液在使用前几分钟配制。其他溶液可于-20℃贮存。 (3) 加入葡聚糖活性炭后,在4℃静置15min,不要延长时间或升高温度,否则会导致沉淀计数增加。 (4) 如市上有胰岛素放免试剂盒出售,可省略抗胰岛素抗血清制备,胰岛素标记等步骤,操作方法须严格按照试剂盒所附说明书进行。

相关疾病老年人低血糖症,糖代谢异常伴发的精神障碍,低血糖,胰岛素瘤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麟凤 - 副主任医师 - 北京世纪坛医院 输血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