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头肌分布于头面部,包括面肌和咀嚼肌。

面肌面肌为扁簿的皮肌,位置浅表,大多起自颅骨的不同部位,止于面部皮肤,主要分布于面部口、眼,鼻等孔裂周围,可分为环形肌和辐射肌两种,有闭合或开大上述孔裂的作用,同时牵动面部皮肤显示喜怒哀乐等各种表情,故面肌又称表情肌。

(1)颅顶肌为颅顶部阔而薄的肌,如左,右各一的枕额肌。枕额肌由额肌咸肌及两者之间的帽状腱膜构成。额肌为枕额肌前部的肌腹,位于额部皮下,止于眉部皮肤;枕肌为枕额肌后部的肌腹,位于枕部皮下,起自枕骨。枕额肌与颅部的皮肤和皮下组织紧密结合共同组成头皮,与深部的骨膜隔以疏松结缔组织。该肌收缩吋,枕肌可向后牵拉帽状腱膜,额肌可提眉并使额部皮肤出现皱纹。

(2)眼轮匝肌位于眼裂周围,呈椭圆形,分为眶部,睑部和泪腺部。睑部纤维收缩时可眨眼,与眶部纤维共同收缩使眼裂闭合;泪囊部纤维收缩可扩大泪囊,使囊内产生负压,以利泪液引流。

(3)口周围肌人类口周围肌在结构上高度分化,形成复杂的肌群,包括环形肌和辐射状肌环绕口裂的环形肌称口轮匝肌。收缩时闭口,并使上、下唇与牙贴紧。辐射状肌分别位于口唇的上丁方,能上提上唇,降下唇或拉口角向上、向下或向外。辐射状肌中较重要的是颊肌,起自面颊深层,止于口角,收缩时使唇,颊贴紧牙齿,帮助咀嚼和吸吮,并可将口角拉向外侧与口轮匝肌共同作用,可做吹口哨动作。

咀嚼肌包括颞肌、咬肌,翼内肌和翼外肌,配布于颞下颌关节周围,参与咀嚼运动。(1)颞肌起自颞窝,肌束如扇形向下会聚,通过顺弓的深面,止于下颌骨的冠突。收缩时上提下颌骨,并可向后牵拉下颌骨。

(2)咬肌起自颧弓的下缘和内面,纤维斜向后下止于咬肌粗隆。收缩时上提下颌骨,同时向前牵引下颌骨。

(3)翼内肌起自翼突窝,止于下颌角内面的翼肌粗隆。收缩吋上提下颌骨,并使其向前运动。

(4)翼外肌位于颞下窝内。起自蝶骨大翼下面和翼突外侧面:向后外止于下颌颈。此肌两侧同时收缩叮牵拉下颌骨向前,作张口运动;一侧收缩则使下颌骨向对侧移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晓霞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运城市眼科医院眼科魏彤心 - 主治医师 - 山西省运城市眼科医院眼科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