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遥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循环遥控是指遥控系统的循环工作方式,即遥控信息交换由时分开关操纵反复传输,因而遥控信息以一定时间间隔周期性地传输。循环遥控工作方式是属于时划分多路传输系统。循环工作方式遥控信息是以一定时间间隔周期性地传输。当然收发双方的时分开关是需要同步的1。

简介遥控系统是遥测遥控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遥测系统一起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遥控是对被控对象实行远距离操作控制,既然是远距离的,这就涉及到信号的传输和变换的问题。若信号的传输是利用有线进行的,就称为有线遥控;若信号的传输是利用无线电进行的,就称为无线电遥控。

为了使设在远方的被控对象按照要求去动作,控制端(调度端或遥控站)必须向被控制端(执行端)传送一个指示被控对象工作或者如何工作的命令,我们称这个命令为遥控指令。为了提高传输通道的利用率,即用尽量少的传输通道,来传送更多的指令内容,这和遥测系统一样需要采用多路传输技术2。

系统信息循环遥控系统属于时分多路传输系统,收发双方的时分开关必须保持同步。在循环遥控系统中把个控制对象分成若干群,每群又分若干个被控对象,称为点,分别赋予群选择地址码和点选择地址码。对每个地址均可执行不同的功能(如开、关等),赋予相应的功能码。对需要调整的对象可设置调整码。循环遥控的信息校验不宜采用反馈校验方式,可采用连送校验方式。对于采用恒比码的系统,可采用连送校验加定和(等比)校验,有时还加上总数校验。对于采用二进制编码的十进制码(BCD码)的系统,通常采用连送校验加奇偶校验,再加总数校验。循环遥控系统可在时序电路的作用下和遥测系统结合在一起,构成遥测遥控系统2。

系统要求(1)有足够的容量

通常我们把遥控所能操纵控制对象的数量,遥测所能测冕的参数量,称做此装置的容量。它同系统的路数有着密切的关系。显然容量越大,则表示该系统所能完成的功能也就越多。

(2)有较高的可靠性

遥控指令的错误,显然会给控制系统带来严重的后果。而遥测信息的错误也会造成错误的判断。因此遥控遥测系统的可靠性往往是系统能否正常使用的关键。在设计时必须从方案的选择,元器件的选用及工艺制造上给予充分注意。

(3)有较高的精度

不论是遥控指令的传递和遥测信息的接收,高的传输精度是提高整个控制系统质量的前提。因此,在设备复杂程度所允许的范围内,要保证足够的信息传输精度。

(4)有较快的反应速度

在导弹,卫星的遥控遥测系统中,这个要求是显而易见的。即使在一般工业控制系统中,从提高生产效率的观点出发也是有意义的。系统的动作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传感器和执行机构的惯性,而信号的传输时间通常很短,可以不予考虑。

(5)传输信号的信道(有线或无线)要尽可能简单,尤其是要注意尽量简化弹上(或机上、卫星上)设备,这对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降低成本是很有利的3。

实时遥控遥控的实时工作方式就是当遥控系统的控制端进行指令操作时或被控端有状态变化时,系统就立即开始工作,对被控对象进行“及时”地遥控。当信息传递完了,系统也就停止了工作。它不需要复杂的同步设备,只需要一个起始同步头,被控端识别出这个起始时刻以后就自动工作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