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元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网站是由网页构成的是一系列页面构成的整体。一个网站可能由一个页面构成,也可能由多个页面构成,并且这些构成的页面相互间存在着某种联系。而构成这些网页的基本信息或内容即为网站元素。

网站元素网站是由网页构成的是一系列页面构成的整体。一个网站可能由一个页面构成,也可能由多个页面构成,并且这些构成的页面相互间存在着某种联系,如图1。而构成这些网页的基本信息或内容即为网站元素,这些网站元素,在服务器上将被保存在不同的文件夹中,如图2。

常见的网站元素有:文字、图片、音频、动画、视频等。1

网站构成网站是由网页集合而成的,而大家通过浏览器所看到的画面就是网页,网页可以看成是一个HTML文件,浏览器是用来解读这份文件的。也可以说,网页是由许多HTML文件集合而成的。至于要多少网页集合在一起才能称作网站,没有具体规定,即使只有一个网页也能被称为网站在 Internet的早期,网站还只能保存单纯的文本。经过几年的发展,当万维网出现之后,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甚至3D技术开始在 Internet上流行起来,网站也慢慢地发展成现在看到的图文并茂的样子。通过动态网站技术,网站还可以实现如信息管理系统等更加复杂的功能。

网站分类网站有多种分类,笼统意义上的分类是动态和静态的页面,原则上讲静态页面多通过网站设计软件来进行重新设计和更改,相对来说比较滞后,当然现在有些网站管理系统,也可以生成静态页面,称这种静态页面为伪静态。动态页面通过网页脚本与语言处理自动更新的页面,例如论坛就是通过网站服务器运行程序,自动处理信息,按照流程更新网页。根据动态网站所用编程语言网站可分为ASP网站、PHP网站、JSP网站和ASP.NET网站等。

根据网站的用途,网站可以分为门户网站(综合网站)、行业网站、娱乐网站等。门户网站是指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门户网站最初提供搜索服务、目录服务,后来由于市场竟争日益激烈,目前门户网站的业务包罗万象,成为网络世界的“百货商场”或“网络超市”。根据网站的持有者,网站可以分为个人网站、商业网站、政府网站等。个人网站通常包括主页和其他具有超链接文件的页面,是指个人或团体因某种兴趣、拥有某种专业技术、提供某种服务或把自己的作品、商品展示销售而制作的具有独立空间域名的网站根据网站的商业目的,网络可分为营利型刚站(行业网站、论坛等)和非营利性型网站企业网站、政府网站、教育网站等)。2

相关概念网页设计流程网页和网站技术是互联网技术的基础,通过合理的操作流程可以快速地制作出美观大方的站点,以下为制作网页的大致流程:

(1)整体选题:选题要明确,例如,要在网页中显示某款产品的神奇功效,那么就不能以公司简介为主题。

(2)准备素材资料:根据页面选择的主题准备好素材,例如某款产品的图片、音频或视频等。

(3)规划页面布局:根据前两步确定的选题和准备的资料进行页面规划,确定页面的总体布局。上述工作可以通过画草图的方法实现,也可以在编器工具里直接规划,例如在 Dreamweaver中规划。

(4)插入素材资料:将处理过的素材和资料插入到布局后页面的指定位置。

(5)添加页面链接:根据整体站点的需求在项面上添加超级链接,实现站点页面的跨度访问。

(6)美化页面:将上面完成的页面进行整体美化处理。例如,利用CSS将表格线细化、设置文字和颜色、对图片进行滤镜和搭配处理等操作。3

发布站点发布站点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申请域名:选择合理、有效的域名。

(2)选择主机:根据站点的状况确定主机的方式和配置。

(3)选择硬件:如果需要自己的站点体现出更为强大的功能,可以配置自己特定的设备产品。

(4)软件选择:选择与自己购买的硬件相配套的软件,例如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和安全软件等。

(5)网站推广:充分利用搜索引擎和发布广告的方式对网站进行宣传。

制作网站的最后一步是维护,和传统产品一样,设计师也需要做一些售后服务,也就是对网站的调整和改进。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