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生植物群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阴生植物群落指的是在弱光条件下比强光条件下生长良好的植物群落。它们多生长在潮湿背阴处或密林内,例如林下草本植物酢浆草、鹿蹄草、人参、细辛等。植物的光强度类型在自然界中,不同植物需要光的程度不同。

定义阴生植物群落群落是指在郁闭度较高的弱光下能正常生长,而在强光下生长不良者,其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速率都比较低,具有较低的光补偿点。多生长在潮湿背阴的地方或密林内,常见种类有山酢浆草、铁杉、人参、三七和半夏等。1

由阴生植物群落群落构成的群落称为阴生植物群落群落群落,相同的,由敢旱生植物群落构成的群落称为旱生植物群落群落。

简介阴生植物群落群落光补偿点较低,在较弱的光照条件下比在强光下生长良好的植物群落。多生长在潮湿、背阴的地方或密林内。阴生植物群落群落在相对光照强度为5%~20%的环境下能繁茂生长,呼吸作用、蒸腾作用都较弱,体内含水分较多,渗透压低,抗高温、干旱、病害能力均较弱,茎的节间通常较长,分枝较少,内部细胞较大,细胞壁薄,木质化程度较差,机械支持组织较不发达,叶面一般较大而薄,气孔数较少,叶脉稀少,叶肉细胞不强烈分化。阴生树种一般枝叶浓密,透光度小,自然整枝不良,叶色较深,生长较慢但寿命较长。如铁杉、红豆杉、紫果云杉、柔毛冷杉以及药用植物群落人参、三七、半夏、细辛、林下草本山酢浆草、连钱草、观音座莲等都属阴生植物群落群落。

形态特征阴生植物群落群落指耐阴性强,能在阴地生长的植物群落,是阳生植物群落群落的对应词。阴树幼龄时带有阴生植物群落群落的性质,长大后生长条件越良好越是明显的阴生植物群落群落。阴生植物群落群落的叶呼吸小,在弱光下(照度在1000勒克斯以下)比阳生植物群落群落的叶净同化作用要大。

生长环境根据植物群落与光照强度的关系,把植物群落分为阳性植物群落、阴性植物群落和耐荫植物群落三种生态类型。阳性植物群落是指在强光环境中生长健壮,而在弱光条件下发育不良的植物群落。它们要求全日照,喜欢生长在旷野、路边,例如蒲公英、蓟、苋等。阴性植物群落是指在弱光条件下比强光条件下生长良好的植物群落。叶的排列为一平面,同时又有镶嵌性,在弱光下的物质生产是大的。但是由于叶片的角质层较薄,对干燥的抵抗力弱、所以属于典型的阴生植物群落群落(特别是阴生植物群落群落skiophyte)在直射光下不能生长(如堇菜属的一种)。但是在背阴下生长的许多植物群落有的可以斜射光下生长。这种具有和阳生植物群落群落中间性质的植物群落,称为阴-阳生植物群落群落(skio-hel-iophyte)。

应用长期生长在阳光较弱并能忍受荫蔽条件的植物群落。观赏园艺方面应用的阴生植物群落群落主要有:酢浆草及多种蕨类、多种兰科植物群落以及天南星科、秋海棠科、姜科、苦苣苔科、紫金牛科等中的一些种类。阴生植物群落群落的叶片多大而薄,叶子的排列也多呈平面镶嵌状。阴生植物群落群落在观赏园艺中具有特殊的用途,不仅是林缘树下、荫棚布置及建筑物北面绿化栽植的好材料,也是室内绿化装饰中不可代替的重要素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室内绿化的进一步发展,对阴生植物群落群落在种类、品种、数量及质量上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

室内绿化装饰及荫棚布置中习见的阴生植物群落群落还有:绿萝、喜林芋、花叶山姜、水竹草、合果芋、广东万年青、花叶万年青、花叶竹芋、蜘蛛抱蛋、冷水花、龟背竹、棕竹、轴榈、竹柏,等等。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