镧系氧化物超导陶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镧系氧化物超导陶瓷是一种含镧的铜基氧化物超导陶瓷。化学式为La2MxCuO4..(M=Sr、Ba、Ca等)。晶体结构与K2NiF4相同,随掺杂量x的增加,晶体结构由正交变为四方。

简介镧系氧化物超导陶瓷是一种含镧的铜基氧化物超导陶瓷。化学式为La2MxCuO4..(M=Sr、Ba、Ca等)。晶体结构与K2NiF4相同,随掺杂量x的增加,晶体结构由正交变为四方。空间群也从Bmab变至14/mmm,Tx从未掺杂时的零升至x=0.15左右时的最大值35K,随后则随掺杂量的增加而下降,直到失超;增加氧含量,即提高δ值而不掺杂二价元素,也能产生超导电性1。

种类在低温下,l,a2,xM,CuO4(M=Sr、Ba、Ca)的晶体结构由四方变至正交,如La1.85Ba0.15CuO4,其相变温度约为100K,这一体系由于结构简单,并随掺杂量X的增加,从反铁磁绝缘体向超导体,进而向正常金属变化。此外,La2 ,xSrxCaCu2O6也叫归入镧系氧化物超导陶瓷,它比La2 xMxCuO4要多一个CuO2层2。

用途在电力系统方面,可以用于输配电。由于电阻为零,所以完全没有能量损耗,而这种能量损耗通常达到20%。可以制造超导线圈,由于可形成永久电流,所以可以长期无损耗地贮存能量。

在交通运输方面,可以制造磁悬浮高速列车。可以制成电磁推进装置用于船舶和空间飞行器的推进。磁悬浮高速列车是利用列车内超导磁体产生的磁场和电流之间的交互作用产生向上的浮力,列车高速而无噪声。我国上海、成都、大连都已建成磁悬浮列车,表明我国在超导磁悬浮的研究应用方面处于世界先进行列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