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剩余容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池剩余容量是指在规定条件下使用(如放电或贮存)后电池中余留的容量。

定义在规定条件下使用(如放电或贮存)后电池中余留的容量。1

电池放电蓄电池放电时端电压的变化也分为3个阶段。在放电初始的很短时间内,端电压急剧下降,然后端电压缓慢下降,当接近放电终期时,蓄电池的端电压又在很短时间内迅速下降。当电压降到一定值(1.8V左右)时,必须停止放电,否则会导致铅蓄电池极板硫化,缩短其使用寿命。其中第二阶段维持时问越长,铅蓄电池的特性越好。

当停止放电后,放电反应不再发生,蓄电池本体溶液中的硫酸逐渐向微孔中扩散,使微孔中的溶液浓度逐渐上升,并最终与本体溶液的浓度相等,使电池的开路电压逐渐上升并稳定在2V左右。

自放电蓄电池在无使用情况下,电量自动减少或消失现象称为自放电,蓄电池充足电在1个月内每隔昼夜容量降低超过3%,称为故障性自放电。由于正极板和负极板活性物质铅为活泼的金属粉,在硫酸溶液中发生置换氢气的反应,这种现象叫做铅自溶。

解决方法有:

1、蓄电池放电较为严重时,将电池放电,倒出电解液,抽出隔板,用一次针管蒸馏水冲洗之后重新组装,加入新的电解液重新充电使用。

2、蓄电池加注电解液时务必要加纯净的蒸馏水,保持蓄电池外表清洁,消除极柱处的氧气物及酸垢。

3、蓄电池电解液密度高,使蓄电池每个月进行一次补充充电。

4、蓄电池自放电较轻的蓄电池,可将起完全放电或过放电,使极板上的杂质析出到电解液中,倒出电解液,用蒸馏水反复清洗干净,再加入新电解液,充足电后取出可使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