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平偏移电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集成电路中,为了实现直接耦合,专门设计一种电路,放在两级电路之间,其输入端的直流电位与前级输出端的直流电位相同,其输出端的直流电位与后级输入端的直流电位相同,同时,它对信号的衰减很小,这电路就叫做直流电平编移电路。

直流电平偏移电路在集成电路中,级间通常采用直接耦合,这就存在一个前后级直流电平匹配问题。以NPN管组成的多级放大器为例,前级输出的是集电极电平,而后级输入的是基极电平,若不采取措施而直接耦合,必然使集电极电平逐级升高。要将多级电路连成一个整体,用一个公共电源供电,只有将前级输出直流电平降至后级输入所需要的电平上。直流电平偏移电路就是完成这一电平匹配任务的。
对该电路的要求是:

(1)对直流电平要有一定的偏移量。

(2)对交流信号衰减要小。直流电平偏移电路形式较多,常见的为射随器直流电平偏移电路。

射随器直流电平偏移电路如右图所示。该电路直流电平偏移量较小,仅为0.7V。射随器电压增益接近于1,有一定的电流增益,所以交流信号没有衰减。由于该电路输入阻抗高,输出阻抗低,对前后级有良好的隔离作用,是一个理想的级间耦合电路,故应用广泛。1

其它电平偏移电路右图画出了三种性能更好的电平偏移电路。

二极管降压法直流电平偏移电路(a)图是将二极管(或稳压管)代替图电阻R。由于二极管导通时,具有较小的交流等效阻抗,因此除了可以实现直流电平偏移的作用外,还可以高效地向后级传输信号。2

电压倍增法直流电平偏移电路(b)图采用电压倍增法,T2与R1、R2组成电压倍增电路,稳压输出值比输入降低Unk+U2:,而且电路的输出阻抗较小,有利于前后级的连接。

PNP和NPN管组合直流电平偏移电路采用(c)图的电路,T1、T2为两只导电类型相反的晶体管,利用它们的互补特点,起到电平偏移作用。曲于在同一块硅片上制作出PNP与NPN型管的工艺复杂,故一般较少用到。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肖志勇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