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漏放大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共漏极放大电路又称为源极输出器或源极跟随器,它和三极管组成的共集电极放大电路具有类似的特点,如输入电阻高,输出电阻小,电压放大倍数略小于1,一般用于多级放大电路的输入级或输出级。

共1漏极放大电路如图1所示。由图可见,共漏极放大电路的直流偏置电路与共源极放大电路完全相同,静态工作点的分析方法也和共源极放大电路相同。

1)电压放大倍数

由图1可得:

2) 输入电阻

3) 输出电阻

根据求放大器输出电阻的定义,令,保留信号源内阻,于是可画出求共源极放大器输出电阻的等效电路图,如图2所示,根据KCL有:

所以

可见,共漏极放大电路具有与BJT共集电极放大电路相同的特点,如,输出电阻小等。

高频小信号等效电路如图3所示:

高频响应如图4所示:

虽然Cgs会产生密勒效应,但是应为电路的増益小于等于1,所以其密勒电容都很小,上限频率远高于同等工作条件下共源和共射放大电路。

共漏放大电路的特点:1)电压放大倍数小于且接近1。

2)输出电压的相位与输入电压的相位相同,输出电压的波形和输入电压的波形一样,故又名源极跟随其

3)共漏组态放大电路的输入电阻高,输出电阻低,具有阻抗变换的特点,有较强的带负载能力,常用于多级放大电路的输入级和输出级。

应用共漏极放大电路一般用于设计功率放大器,振荡器,高频信号放大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岳阳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