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TS频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UMTS频段(英语:UMTS frequency bands)是通用移动通讯系统(英语:UMTS, 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所使用的无线频率范围。

简介UMTS频段(英语:UMTS frequency bands)是通用移动通讯系统(英语:UMTS, 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所使用的无线频率范围。UMTS频段最早是在国际电信联盟的世界无线电行政大会在1992年的会议(WARC-92)中分配的。

来源UMTS频段最早是在国际电信联盟的世界无线电行政大会在1992年的会议(WARC-92)中分配的。在212号决议中,为未来公众陆地移动电信系统(FPLMTS),即IMT-2000的前身份配了频段。在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1997年的会议中更新了第212号决议的WRC-97版本,分配1885-2025MHz和2110-2200MHz的频段给IMT-2000。但是为了适应各ITU地区和各国家对频段的实际分配情况,IMT-2000的频段经过多次修改,得到了扩展。1

通用移动通讯系统通用移动通讯系统(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缩写:UMTS)是当前最广泛采用的一种第三代(3G)移动电话技术。它的无线接口使用W-CDMA技术,由3GPP定型,代表欧洲对ITUIMT-2000关于3G蜂窝无线系统需求的回应。

UMTS有时也叫3GSM,强调结合了3G技术而且是GSM标准的后续标准。UMTS分组交换系统是由GPRS系统所演进而来,故系统的架构颇为相像。

简单的说,UMTS结合了W-CDMA的空中接口(移动电话和基站的空中通信协议)、GSM系统的移动应用核心部分(MAP,Mobile Application Part)(此协议提供从用户或者到用户的调用路由功能),以及GSM的语音编码算法例如自适应多速率(AMR)和加强全速率(EFR)(它们定义了将语音数字化、压缩、编码的方法)。换言之,W-CDMA(依照IMT-2000的定义)只是一个空中接口,而UMTS才是一个用于3G全球移动通讯的完整协议栈,可用来代替GSM。然而,实际上也经常将W-CDMA作为所有采用该空中接口的3G标准族的总称,包括UMTS,FOMA和J-Phone。

与其它W-CDMA变种一样,UMTS使用一对5MHz信道,上行信道在1900MHz附近,下行信道在2100MHz附近。相比之下,CDMA2000则可在每个方向上使用一个或多个1.25MHz信道,因此UMTS常因为它的高带宽需求而受到批评。

UMTS原先规定的频段为上行1885-2025MHz,下行2110-2200MHz。目前的频段分配可参见[1]。

对现有的GSM营运商有一个简单但比较昂贵的升级到UMTS的方案:大部分现有的基础设施可以维持原状,但是获得频段授权和在现有基站塔上完成UMTS覆盖的费用可能极其高昂。

UMTS与GSM的一个主要的差别是由无线接口等构成的通用无线接入网(GRAN),它能够联入不同的骨干网络,如英特网、ISDN、GSM或者UMTS网络。GRAN包含OSI模型的低三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

网络层(OSI 3)协议包括RRM协议(RRM),它负责管理移动设备与固定网络之间的承载信道,并完成切换功能。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