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冷冻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人体冷冻技术(或人体冷藏学人体冰冻法;英语:cryonics)是一种试验中的医学技术,把人体或动物在极低温(一般在摄氏零下196度以下 / 华氏零下320以下)的情况下深低温保存,并希望可以在未来通过先进的医疗科技使他们解冻后复活及治疗。

人体冷冻技术被美国的《生活科学》杂志(Live Science)列为十大人脑未解之谜之一,及十大超越人类极限的未来科学技术[3]。

当前最大型的人体冷藏公司为美国的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和人体冷冻机构(Cryonics Institute)。

名词定义人体冷冻技术被美国生命科学(Live Science)列为十大人脑未解之迷之一。该技术也被国外杂志列为十大超越人类极限的未来科学技术。是一种试验中的医疗科学技术,把人体或动物在极低温(摄氏零下196度以下)的情况下冷藏保存,梦想未来能通过先进的医疗科技使他们解冻后复活及治疗。当前最大型的人体冷藏公司为美国的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 和美国人体冷冻机构 (Cryonics Institute)。

技术费用人体冷藏的收费由 9,000 美元( 俄罗斯公司 KrioRus 的脑神经冷藏) 到 28,000美元 (Cryonics Institute 的全身冷藏) 到 200,000美元 (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 的全身冷藏) 不等,收费视乎不同的公司、服务、国家或地区而定。此外,人体冷藏者也可以考虑使用以人寿保险的形式付款,或分期缴。

哲学道德伦理考虑问题:不少宗教人士认为,人体冷冻技术与宗教发生冲突,主要是因为人的灵魂己离去,该技术不能还原冷冻人的灵魂。但人体冷冻公司则认为,人体冷冻者就如人长期睡觉或昏迷一样,其灵魂不会离开肉体,而人体冷冻技术亦跟其他医疗技术一样,只是设法把冷藏者医治和延续他们的生命,冷冻公司更认为冷藏者只是好像患了病的病人一样。因此,冷冻公司认为人体冷冻技术与宗教并没有任何冲突。1

技术现状可行性

现实并没有任何人能在冷藏后复生,但是,人体冷冻者却基于以下的信念,相信技术的可行性,包括:

a)、 假如人体或动物的结构能够完好地保存,那么生命可以被停止,也可以被重新启动。

b) 、玻璃化冷冻方法能有效地保存人体或生命。

c)、 相信未来的分子修复技术可以有效地修复受损 (甚至己死去) 的生理结构。

此外,有些人相信以下例子和技术能推断其技术的可行性,包括:

d)、 曾有女婴在加拿大冻死数小时后解冻后生还。

e)、 有实验成功冷冻一猴子数小时后复原。

f)、 玻璃水冷冻方法解决了身体冷冻后易受损的问题。

g) 、有研究指体温较低更易使人长寿。

h) 、有实验成功用低温使犬只、猪只和老鼠冷却(冷却后只有极微弱心跳)数小时后复原。

i) 、部分人体器官可在低温下长期保存。

j) 、有实验成功把冷冻了 16 年的老鼠基因,复制出新的老鼠,并可健康地成长。

k)、 在摄氏零下196度的低温下,其反应速率仅为摄氏37度体温的 9×10^27次方分之一。

l)、 科技乐观者认为,待纳米技术在将来发展成熟后,可以修复冷冻过程带来的细胞损伤,还可以修复由于衰老或者疾病引起的损伤。

批评及争议

a) 、现时还没有冷冻成功的例子。

b) 、现时没有实验能证明,在冷冻一段长时间后,细胞仍可以保存完好。

c) 、就现有技术而言,能低温保存的只有血液、细胞和人体器官。但要保存单个人体器官仍然非常困难。而主流科学界还是在研究细胞和组织器官的保存。

d) 、人体冷冻技术被部分医学专家认为不具任何医学价值。

还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证明,人可以被冷冻后再复活的。也不能保证人被冷冻后再次醒来的状态跟被冷冻前相差不大。因为人的大脑跟心脏是要存活在一定温度下的,这个还在研究阶段。

其他技术自然冷冻法

自然冷冻法(Natural Cryonics)是一种经济型人体冷冻的构思,把人体冷冻在地球极地气候地区(多年温度均在摄氏零度以下的地方)的永久冻土层下保存,期望未来有人使用医疗技术使病人复生。因此,这类在“大自然的冰箱”下长久保存的方法,有时候又称为冰葬或雪葬。 2014年5月 Pittsburgh 医院 冬眠实验 用低温盐水植入志愿者体内使体温降至 10℃ 经过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加温复活”希望该项技术能够为 重症病人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

批评及争议在原理上人体冷冻不是现实动物的冬眠或在科幻的人工冬眠,这两者仍然保持着生命的表征如呼吸和心跳等,人体冷冻则否。

就当前技术而言,能低温保存的只有血液、细胞和人体器官。但当前要保存单个人体器官仍然非常困难。而主流科学界还是在研究细胞和组织器官的保存。

现时还没有冷冻成功的例子。

现时没有实验能证明,在冷冻一段长时间后,细胞仍可以保存完好。

人体冷冻技术当前被部分医学专家认为不具任何医学价值。

一些学者更称人体冷冻技术为“制作现代木乃伊(Modern mummies)的技术”。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