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因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试验因素是指在科学试验中,被变动的并设有待比较的一组处理的因子,简称因素或因子。

基本内容合理的试验设计对科学试验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能够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减少试验误差,无偏估计误差,提高试验的精确度,取得真实可靠的试验资料,为统计分析得出正确的判断和结论打下基础。试验设计包括三个基本组成部分:处理因素、受试对象和处理效应。其中,处理因素,一般是指对受试对象给予的某种外部干预(或措施),简称处理。

试验因素则是在科学试验中,被变动的并设有待比较的一组处理的因子。试验因素的量的不同级别或质的不同状态称为水平。试验水平可以是定性的,如供试的不同品种,具有质的区别,称为质量水平;也可以是定量的,如化肥的施用量,具有量的差异,称为数量水平。1

分类按照试验方案中试验因素的不同,试验可以分为单因素试验和多因素试验。

单因素试验:整个试验中只变更、比较一个试验因素的不同水平,其它作为试验条件的因素均严格控制一致的试验。

多因素试验:在同一试验方案中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试验因素,各个因素都分为不同水平,其它试验条件严格控制一致的试验。2

处理效应处理效应是处理试验因素作用于受试对象的反应,是研究结果的最终体现。主要有以下三类:

简单效应是同一试验因素内两种水平间试验指标的差数;

主要效应是一个试验因素内各简单效应的平均数,又称平均效应,简称主效;

交互作用是两个试验因素简单效应间的平均差异称为交互作用效应,简称互作。

两个试验因素间的互作称为一级互作,三个因素间的互作称为二级互作,以此类推。一级互作易于理解,实际意义明确。二级以上的互作较难理解,实际意义不大。1

注意事项在制定试验方案时,要注意根据试验目的确定恰当的试验因素及水平。试验因素不宜过多,应该抓住1-2个或少数几个主要因素解决关键性问题。每试验因素的水平数目也不宜多,且各水平间距要适当,使各水平能明确区分,并把最佳水平范围包括在内。例如通过喷施矮壮素控制玉米株高,其浓度试验设置为50、100、150、200、250mg/L等5个水平,其间距为50mg/L。如果将间距缩小为10mg/L,水平数猛增到20个。同时要学会正确处理试验因素与试验条件间的关系。既要试验因素的表现受试验条件的制约,又要注意试验条件的代表性与典型性。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海侠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