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比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总体比例是指总体中具有某一相同标志表现的全部总体单位数的比重,一般用π表示。

基本概念总体是指包括调查对象所有单位的全体,由许多性质相同的调查单位组成,一般用大写字母N代表总体单位数。总体参数,又称总体指标,反映总体特征的统计指标。

总体参数主要有四个:总体平均数、总体比例、总体方差和标准差。1

比较总体平均数、总体比例、总体方差和标准差的比较如下。

总体平均数是指总体各单位数量标志值的平均数。常用μ表示,总体均值是参数。

总体比例是指总体中具有某一相同标志表现的单位数占全部总体单位数的比重。

总体方差是一组资料中各数值与其算术平均数离差平方和的平均数。总体方差σ2也是参数,它描述了总体中的个体向总体均值μ集中的程度,方差越小,个体向μ集中得越好;方差σ2也描述了个体的整齐程度或波动幅度,方差越小,个体就越整齐。

总体标准差是反映研究总体内个体之间差异程度的一种统计指标。总体标准差σ是总体方差的平方根,简称为标准差,它也是参数。2

表达公式一般,设N为总体单位数,—为总体中具有相同标志表现的单位数,总体中具有某一相同标志表现的单位数占全部总体单位数的比重,即总体比例用π表示。表达公式如下:

应用—抽样推断是在抽样调查的基础上,利用样本的实际资料计算样本指标,并据以推断总体数量特征的一种统计方法。明确总体参数和统计量的具体概念,包括总体参数中的总体平均数、总体比例、总体方差和标准差统计指标,可以更好的明确总体中个体之间的聚合与离散程度,有助于加深对有关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统计和分析的方法。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海侠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