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胡须效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由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提出,内容是:如果是一个基因使其携带者生有绿胡须,而且这个携带者又能对其他生有绿胡须的个体表现出利他行为,那么自然选择就会有利于这个基因在种群中得到传布。这种现象称为绿胡须效应。

定义如果一个基因可使携带者长出绿胡须, 且该基因携带者能对其他长有绿胡须的个体产生利他意识或表现出利他行为, 那么该基因在该种群中得到传播的可能性增大。虽然现实生活中没有真的“绿胡须”, 然而绿胡须的表现形式可由自我相似性代替。例如, Krupp, De Bruine和Barclay 发现, 个体更倾向于信任与自己长相相似的人。

研究进展“绿胡须效应”是一种假说,现实中是否真的存在呢?几年前美国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宣布从网柄菌中发现了绿胡须基因 ,网杆菌是一种单细胞粘菌,以细菌为食, 在食物匮乏时,成千上万个网杆菌聚集起来形成一团巨大的多细胞生物体。为了使其他大部分网杆菌有充足的食物更好地变成孢子扩散,一部分网杆菌形成支撑孢子的茎而死亡。“这个孢子形成过程与一种被称为 CSA 的基因有关,该基因编码一种亲同粘连蛋白,使粘菌能够粘连在一起。这种蛋白质就是绿胡须'。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把CSA基因剔除,那么这些无胡须'的粘菌不仅失去了粘连能力,而且变得很自私' ,不甘心'牺牲自己做茎,而会沿着别的粘菌组成的茎拼命往上爬,作为孢子繁殖自己。为此, 长绿胡须' 的粘菌会团结一致,一开始就把这些无胡须'粘菌挡在后头,而让其他绿胡须' 的粘菌去当孢子。这样,利他行为就战胜了个别的自私者。”1

人类也存在“绿胡须效应”人体也存在着亲同粘连蛋白,或者说,我们也长着“绿胡须”,只不过这些胡须都长在细胞上。尽管它们不太可能与人类的利他行为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也参与了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这些功能,也许就与细胞层次上的“利他”行为有关。对粘菌的研究,不仅证实了进化论中一个精彩的预测,而且也对我们研究人体机能有重要启示。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