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烟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主烟道连接支烟道与烟囱,其作用是汇集烟气并经烟囱将烟气排出室外。其长度一般不超过10m。

简介主烟道是连接支烟道与烟囱的烟气通道,其作用是汇集烟气并流经烟囱将烟气排出室外。主烟道的截面积应比支烟道的总截面积大些或相等。1

主烟道截面大小主烟道的截面大小,还要考虑便于清理烟道的灰渣以及离烟囱的远近。如窑离烟囱近, 截面可以小些;反之,如窑离烟囱远,则要大一些。主烟道距离烟囱不能过远,过远则烟气温度降低太多,减少烟囱抽力,并且增加建筑费用。

主烟道的设计在设计烟道时,要求烟道阻力尽可能小,使阻力主要产生在窑底的吸火孔上,有利于主烟道上的闸板对窑内抽力大小的控制。主烟道截面的高度一般大于宽度,有利于烟道上闸板对排烟的控制。主烟道的长度一般不超过10m。主烟道上的闸板位置不宜紧靠烟囱,以使烟气在闸板至烟囱底部有一段较稳定的流动,不至于因闸板的少许变化而引起窑内压力的较大波动。

主烟道与支烟道支烟道分布在窑底吸火孔的下面,起连接吸火孔和主烟道的作用,而主烟道则是连接支烟道和烟囱的。为使烟囱对窑内各吸火孔的抽力基本相同,也就是使窑内温度分布均匀,支烟道多做成蜘蛛网式或“非”字形,窑底中心有一垂直烟道和主烟道相连,但其结构复杂,地基较深,还要注意地下水的位置。矩形窑支烟道多做成“非”字形,主烟道两端相通,汇合后进入烟囱。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尉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