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台钩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重台钩栏也是宋式栏杆的一种,它的主要特点是有上下两层,皆有华板,所以称为”重台钩栏”。关于重台钩栏的形制,在《营造法式》中也有较清楚的规定:每段高在四尺,长七尺,寻杖下用云拱、瘿项、盆唇,中为束腰,下安地拢;盆唇之下、束腰之上安装大华板,束腰之下、地拢之上安装小华板,华板上雕刻有精美的花纹,非常漂亮而显华贵。

相关概念栏杆栏杆,原作“阑杆”,原是指用木料编织起来的遮挡物,后来又发展出石、砖、琉璃等不同材料所制成的栏杆。

栏杆早在周代时即有设置,这在周代留存的明器纹饰中可以看到。到了汉代,栏杆的运用已经较为普遍了,同时栏杆也出现了寻杖、华板、望柱、地栿等构件。南北朝时期,栏杆已基本具备后世所见栏杆的形制。其后,经过不断的发展丰富,到明清时期栏杆在装饰上越发繁复多样。

栏杆除了可以从不同材料来分其种类外,根据其构造的不同又可以细分为寻杖栏杆、花栏杆等形式。栏杆是中国古建筑外檐修的一个重要类别,在建筑的台基、走廊处和池水边都经常可以看到栏杆的身影,不论是厅堂、居室、亭、楼、水榭等建筑也都可以设置栏杆。栏杆对于讲究布景、造景的园林尤为不可缺少。栏杆最初是作为遮挡物,后来渐渐发展变化,式样丰富、雕刻精美,成了重要的装饰设置,而在园林中,栏杆则又起到隔景与连景的作用,功能似漏窗,而形象类似花墙。

寻杖寻杖也称巡杖,是栏杆上部横向放置的构件。栏杆中使用寻杖目前所知最早为汉代,并且最初是圆形,后来逐新发展出方形、六角形和其他一些特别的形式。

云拱宋代石雕栏杆中,处在寻杖之下用来直接承托寻杖的构件,因为雕成云形而又略似拱,所以称为“云拱”。云拱多和瘿项相连使用。

瘿项瘿项是一个上下小、中间扁圆的鼓状构件,犹如鼓胀的脖子。因为脖子上鼓瘤被称为“瘿”,所以这个构件叫做“瘿项”。瘿项直接承着上面的云拱。

盆唇盆唇在瘿项的下方、华板的上方,它是个枋形构件,与寻杖平行,并与寻杖形象相仿。盆唇因为下部的棱角作了弧形处理,变得圆曲犹如盆的口沿,所以得名。

华板华板是宋代名称,也就是明清栏杆中的栏板。虽然栏板有些不使用雕刻装饰,但大部分都有各种花纹雕饰,非常华美,所以称为华板。在宋代的重台钩栏中,处在上面的华板称为“大华板”。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明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